徐天佑自責未盡孝道曾患抑鬱症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37歲徐天佑出道逾20年,經歷過走紅,又曾經潦倒,試過全身得200元,亦迷失過,最後想通重新振作。他感慨現在的樂迷都上網聽歌,樂壇生態環境較他當年還要差!回憶當年父親離世,他自責未盡孝道,因情緒低落患上抑鬱症,要5年時間才走出困局。至於感情上則沒什麼遺憾,現在的老婆很好。

徐天佑之前參演的電影《再見UFO》中,劇情講述他飾演的角色受惠香港經濟起飛,但遇上1990年代炒風,開始迷失方向。現實中,他是愛想當年的人,但很多事無得回頭,他說:「人總覺得過去是最好,你可能說10年前真好,但是否感到快樂?可能當時又說10年前就最好。所以這刻無論有多惡劣,試試想這刻已是最好,下一步可能更差。昔日我與黃又南以組合Shine出道,首張唱片售出逾萬張,大家都很開心,但有人跟我們說,銷售量與以前的金唱片和白金唱片無得比。之後唱片業一落千丈,很多歌手出碟只售出數千張,現在更發展到上網聽歌,生態環境較我們當年還要差!」

「應玩少啲多陪爸爸」

徐天佑認為人要懂得活在當下,應計劃未來如何能達到夢想,正能量一點。他說:「回憶總是美好的,但充滿遺憾,我最遺憾是10年前情緒不穩定,半夜三更致電給爸爸傾訴,但爸爸覺得我這麼夜找他,反而令他更擔心。我晦氣拋下一句 :『作為父親,不應該關心兒子嗎?』即收線,翌日又大吵一場,事後我們沒好好坐下來傾,之後我忙於工作,和爸爸的關係沒那麼親密,直至爸爸患癌病在醫院昏迷,我在病牀前陪着他,不久他離開了,令我感到遺憾!」

父親離世,令徐天佑耿耿於懷,自責未盡孝道,情緒低落患上抑鬱症,「我自責做得不夠好,應該玩少啲,飲少兩日酒,多陪爸爸。5年後才走出困局,我從創作中慢慢想通,既然已過去,倒不如嘗試從這刻開始感恩,做多些東西。有人叫我睇醫生,但我無睇,因抑鬱斷斷續續,反而睇中醫調理。是音樂幫了我,每首歌都解釋了我的感受,有首歌的歌詞『離開地球,快接近太陽,但不可以,要返轉頭』,想通了要返轉頭,繼續生存和生活,就要改變自己,懂得珍惜眼前人,以前覺得朋友可有可無,但在困局中令我知道誰是真正雪中送炭的朋友」。

窮困潦倒行路回家

事業上,徐天佑也有遺憾,就是初出道時有機會在台灣出國語唱片,但當時不懂把握機會,得過且過,結果唱片沒有迴響,白白浪費了一個機會!他試過窮困潦倒,全身只得200元,還飲酒、食雪茄,窮到要行路回家,「當時一年拍一兩部片,還是客串,音樂又無得做,失去以前的熱情,之後終於想通了,覺得自己真的黐線,完全迷失自我。醒覺後開始找朋友見面,家中窗廉不再日夜關上」。至於感情方面,他說:「感情沒什麼遺憾,現在老婆很好。以前和女朋友分手,大家都很清晰了解分手原因,所以能夠再見亦是朋友。」

場地提供:R One Space (銅鑼灣)

化妝:Henry Tse @ Big C Styling

髮型:Louis Tse @number 8 hair salon

服裝:Lane Crawford

記者:柯美

攝影:黃梓烜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