挑戰書展 馬米高騷肌寫真教英文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馬蹄露侄仔、曾在無綫拍過多齣劇集的馬米高,推出首本個人著作《英文寫真》,內容包括他的成長故事、職場經歷,以及分享「英文小G識」,同時還有騷肌寫真,落重本到冰島拍攝封面照。馬米高在個人YouTube頻道教英文3年多,訂閱人數近17萬,以搞笑寸嘴形象見稱,問他買《英文寫真》會有何得着?他笑說:「實體書感覺唔同,可以揭住重溫,拎本書出街有文藝氣息嘛!」

記者:唐嘉晞

攝影:黃梓烜

兩年前馬米高應出版社邀約出書,他到書局英文書櫃找參考,見全部也是應付考試用的工具書,如「生活英文100錯」等,有悶到瞓着的感覺。他想到食三文治夾藥丸的道理,淨吞一粒藥丸很苦,若夾三文治食一樣吸收,他的《英文寫真》就是用以包裝的三文治。推出英文書,想讀者學到英語又不會悶,以英文加真人真事,分享個人經歷,看故事可以開心笑下,又學到少少英文,還有他的經歷,可能大家有共鳴亦互勉。

不想單調教英文

「這些經歷是血淚史,有笑有淚,平日在鏡頭前自信又乞人憎的馬米高也有陰暗歷史。將自己不光彩的一面公開,我也有掙扎;遇過學校與職場欺凌,因為我這些磨練而成就了今日的馬米高,我面對問題如何處理?擁抱過去無論好與壞的經歷,希望這些可以作為參考與支持。」

馬米高在大學主修教育與英文,教過band 1與band 3中學的英文科,曾在國家地理頻道任職節目主任,面對來自不同國家的同事,他稱最重要是講老細是非也要用英語。他又曾任職公關公司,做「空少」時在飛機遇過古靈精怪的乘客。7年前他以自由身拍TVB劇集,死屍都演過,後期他在互聯網發揮專長。他稱幾年前香港的YouTube滿是開箱飲食或化妝的短片,無人教英文,既然這張櫈空着無人坐,他遂把握時機;但不想單調教英文,於是加插講約會等廢話,感覺似電視上的人生教練:「英文人生教練」由他創。

專注失調 太多諗頭

馬米高對英文有興趣,會主動睇書、聽英文歌及看劇學英文;中學時英文更令他提升自信,因作文堂同學也要問他英文生字。馬米高說求學時期英文雖然好,但也不是100分,「我作文會嫌題目無興趣而作不完,有框架便難發揮;Listening考試我會研究發音,遊魂中聽不到問題。英文默書也不會100分,總會標點符號錯漏。可能我有專注失調,太多諗頭,這正好讓我在創意工業發揮」。

提到學英文的要訣,馬米高說:「有人話飲酒後講英語會流利100倍,是有道理的。放鬆心情,不用介意別人目光,有沒有加S或要唔要The?這樣講英文好辛苦也令人卻步,要放膽去試。」

作為「英文人生教練」,問他發展計劃?他說:「有人問我會唔會做補習天王,我一定唔係教考試貼士那種,希望教大家將英文應用在日常生活。」

他稱學好英語是享受,英文不是死板、冷冰冰的,要融入生活,不一定要講Shakespeare,他就愛Britney Spears。

場地提供:The AIR(The ONE)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