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演鄧衍成喪禮一切從簡 尹天照盼天家再合作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導演鄧衍成(Billy)7月初病逝,終年69歲,靈柩昨日12時40分移送到柴灣歌連臣角火化,負責捧遺照的女兒雙眼通紅,約20名家人及徒弟出席告別式,儀式由牧師主持,與鄧導屬好友的尹天照(阿照)前來送別,他透露喪禮遵照Billy遺願一切從簡,不希望大家太傷感,追思會於本月26日舉行。

1980年代加入亞視的阿照,有幸參演Billy執導的劇集結緣,敬佩對方專業、做事認真,他說:「Billy屬於好勁的一批導演,不懂跟他相處的人會好驚他,其實他好講得笑。」阿照因工作夠搏命,更獲Billy賞識,當上男主角,合作亞視劇《我和殭屍有個約會》有聲有色。

生命力頑強 病住照開工

談到Billy的病因,阿照說:「他患喉嚨癌,醫生曾推斷不會超過四五年命,結果他撐了七八年,一早已做了手術,生命力頑強,好番又開工。他拍劇集《飛虎之雷霆極戰》時,我都叫他唞唞不要做,因當時身體又開始差,不過他覺得精神投放在工作較開心。」阿照一直跟Billy有聯絡,也有到醫院探病。

離世時很安詳

Billy離世前有信仰,阿照透露花了8年時間向他傳福音,並說:「我分享了自己經歷的神蹟,可能他都睇到和經歷了一些事,他走之前還很清醒,在牧師面前說信主,然後接受洗禮。他走的時候家人都陪伴住,他最惜女兒和太太,我在牀邊對他講,有些事要放低就放低,不要令自己太辛苦,最後他都安詳走了,醫生都說他好硬淨,打了嗎啡針都好似無打,異於常人。」知不知Billy有無遺憾?他語帶平靜地說:「生老病死是必然,大家最後都會上天堂,將來再見,我希望與他再合作,之前都有邀請他,但他太忙,天堂拍啦。」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黃梓烜

■明報報料熱線﹕inews@mingpao.com / 9181 46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