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地戲院局部重開試水溫 吳思遠:入座率不得超三成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內地戲院因新冠肺炎疫情下,自1月中開始關閉全國戲院,減低疫情擴散,7部賀歲檔電影,包括陳可辛執導、鞏俐主演的《奪冠》、林超賢執導、彭于晏主演的《緊急救援》、成龍主演的《急先鋒》;以及《唐人街探案3》、《囧媽》、《姜子牙》和《熊出沒.狂野大陸》全部被迫撤檔。

停擺半年,戲院終於局部重開,國家電影局官網日前發布通知,低風險地區的戲院做足防疫措施,可以下周一(20日)恢復營業。

兩年前出售逾50間戲院

2001年開始在內地經營戲院的香港資深電影人吳思遠表示,戲院重開後,每場入座率不得超過30%,每日放映場次減至正常時期的一半。據他所知受疫情影響,戲院零收入半年,已有過千間戲院結業。他經營50多間戲院的UME院線,兩年前已全部出售,所以疫情「關院」對他並無影響,他說:「算好運。」

雖然內地之前全面停工停產,但吳思遠不擔心無戲上,因這段期間積壓了很多片未上,不過應該不會上映大片,會先試探入場率,上映些細片或重上以往賣座電影。根據內地公布,首批確定上映的電影非之前春節檔期被迫撤檔的大片,是4部細片,分別是《第一次的離別》、《妙先生》、《我在時間盡頭等你》與《蕎麥瘋長》。

贊成演員負責交稅

談到他的近况,吳思遠表示正籌拍其監製的《少林寺2》,何時開拍要看內地形勢,配角會找大卡士演員,主角則起用新人,讓觀眾有耳目一新感覺。

對於演員現在接合拍片要交稅,吳思遠認為交稅是正常,以前製片人代演員交稅的制度是有問題,他說:「他們邊交得起,所以先搞到爆煲,邊個收錢,就邊個來交稅先正常。」

促政府助港產片爭內地市場

至於香港電影業受疫情衝擊,進入寒冬期,開戲量近乎零。吳思遠說:「香港電影業經營特別艱難,因為本土市場太細,局限拍些數百萬元的製作。港產片要生存,要保持香港片特點,又要入到內地市場,所以特區政府要幫手,除給予多些資源,培養多些新人出現,新導演和新製作人等,有優待和簡化手續,利用政策,助港產片在內地上映。」

記者:柯美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