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新版《十二怒漢》 《陪審十二人》凡人罪與罰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電視台風雲》薛尼盧密(Sidney Lumet)執導、《金池塘》亨利方達(Henry Fonda)主演的《十二怒漢》(12 Angry Men),雖然是63年前的電影,卻一直被視為法庭戲經典,全片幾乎只有一個場景,12名陪審團在悶熱天氣屈居一室審訊謀殺案,絕大部分人都想盡快了結然後離開,唯獨一人力排衆議,懷疑被控的年輕人是無辜,全片就在連場激辯之間,如何一一說服他人,推敲證供,達至公平裁決。《十二怒漢》曾多次拍成電影及舞台劇,均大獲好評;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本月10日上架的比利時荷蘭語劇集《陪審十二人》(The Twelve),故事同樣以兩宗謀殺案為主軸,重心卻不止於案件本身,而是圍繞陪審團的人生變化,會如何影響對案件的判斷,儼如新版《十二怒漢》。

兩宗相隔16年的兇案

《陪審十二人》合共10集,每集以劇中一個人物為重心。故事講述女子Frie被控兩宗相隔16年的謀殺案,第一宗發生於2000年元旦,她涉嫌殺害好友Brechtje;另一宗則發生於2016年,Frie被控謀殺年幼女兒Roos。第一集開首,就是這宗被喻為世紀審訊的案件抽選陪審團,3孩之母Delphine匆匆趕到法院,她雖被選為候補,卻必須每天到法院。其後揭開她原來有個操控狂丈夫Mike,不贊成她參與審訊,但這是公民責任,根本不容辭任;Mike同時又把接送子女的責任推到Delphine身上,令她忙個不休,對於Delphine的上司幫忙照顧子女,Mike又表現嫉妒及不滿。

陪審團主席Holly是入屋劫殺案死者的女兒,她改名換姓重新生活,還是被揭發出來,一度引發要換掉她的危機,法官認為過去案件不會影響此案審訊,容許她續任主席。Holly及後跟另一陪審員Joeri發生感情,後者跟兄長剛接掌父親的建築公司,卻發生非法移民工人墮樓意外,他的哥哥為免捲入官非,把傷者丟在街上就離開,雖然Joeri召來救護車,但心懷愧疚。

陪審員Arnold喪偶後孤獨生活,寄情動物園裏的猴子,本跟陪審員Vera成為好友,及後獲悉對方是同性戀者後態度180度轉變。Carl是衆多陪審員之中最認真的一個,幾乎把庭上證人的說話都細心抄寫下來,又把資料分門別類,卻不接受唯一的女兒是自閉症患者。Noel有財困,又是性癮患者,把陪審員的「秘密」賣給網媒記者。

疑幻疑真的謀殺案

至於Frie涉及的兩宗謀殺案,亦疑幻疑真。她跟Brechtje是最好的朋友;另一方面,Brechtje的父親Marc是激進動保人士,跟農民Guy早有積怨。Brechtje母親患有血癌,Marc拒絕讓太太試用經過動物測試的新藥,父女因此有嫌隙;Brechtje屍體在河中被發現,由於Marc收過女兒疑似被綁架的錄影帶,他一直認為愛女的死與Guy有關,直到新上任的刑警Eliane,發現了不利Frie的新證據,才落案起訴。事實上Frie後來的丈夫,就是Brechtje的男友Stefaan,控方認為Frie有殺人動機。

至於Frie女兒Roos,被玻璃割頸,傷口不深,卻在留院期間感染細菌死亡。Frie跟Stefaan結婚逾10年才懷孕,她在庭上指摘丈夫風流,傳染性病給她,導致不育,所以Roos是天賜的奇蹟。她懷孕期間,Stefaan跟同事Margot發展婚外情,並離開了Frie,兩人離婚時,Stefaan更指出她精神有問題,最終撫養權判男方所有,Frie每兩星期才能見女兒一次。

不能缺席的主角

審訊過程發現很多證人都有所隱瞞,譬如Stefaan和Margot都各有謊言,不少人開始同情Frie;心理學家的證詞,卻又指出Frie確實有問題。最後一集,12名陪審員需要為兩宗兇案表決,至少要8票投有或無罪才能通過,不然就要法官一錘定音。陪審員Noel、Carl、Arnold、Joeri、Delphine和Holly跟首日開庭時已不一樣,改變了他們的一些看法,都在這天表露出來,譬如同情Delphine的Noel,自首賣料給記者,遭褫奪了陪審員資格,由決定跟丈夫離婚的Delphine頂上,她從Frie身上看到愛操弄別人的控制狂影子。Joeri和Holly各自背上愧疚的秘密,對懲罰和救贖卻有截然不同的看法,尤其在Frie是否謀殺女兒Roos一案,各人都有很大掙扎,Frie有謀殺意圖嗎?如果無,還算謀殺罪嗎?結局會告訴觀衆Frie是否罪成,她又是否真兇,但此劇的陪審員才是不能缺席的主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