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擊龔嘉欣 捱打爭視后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頭髮剷青、打扮性感、濃妝、紋身加兇殘暴力,都是龔嘉欣在無綫劇集《殺手》,飾演Dark Angel的出位特徵。入行11年,龔嘉欣企圖憑「殺手」新形象,擺脫以往在觀眾記憶中擅演乖巧、斯文、柔弱或懂得心計女子的角色框框。30歲的她決意破格,奮不顧身拚命狂打,再加難度挑戰的內心戲,盼能脫胎換骨向視后之路主動進擊。

做殺手一定要夠狠,做演員就一定要投入。為演繹角色,龔嘉欣應劇集監製陳維冠要求,將秀髮剷青再漂染、花時間弄假紋身,結果顏料引致皮膚敏感留下印痕,也不算很大犧牲;全身大小瘀傷及疤痕,尾指屈曲變形,才是此劇最大的「紀念品」。

屢受傷 忍痛開工

自知天生手腳不協調,又沒有運動細胞,嘉欣唯有頂硬上,應付連場親身上陣的激烈打鬥戲,是她入行以來打得最勁。嘉欣回憶當日拍一場打戲弄斷尾指,卻沒聽從醫生勸告休息兩星期,翌日忍痛開工,她直認硬頸,並說:「手指受傷後,原本不能屈,但要忍痛拿起雙刀拍打戲,還拍足一日,沒有顯露出來我有幾痛。另一場戲,我的腳受傷穿了個窿,傷口不停滲血,只用棉花印血,根本沒時間去縫針,又忍痛繼續打。當時真的很痛,但只想盡快完成,事後才知大件事。」

嘉欣承認自己外表與性格剛相反,柔弱只限演角色,真實的她極少在人前流淚,連受傷有多痛亦沒有喊出來,證明她夠硬淨。

遇渣男 理智分手

劇情需要,嘉欣替天行道殺盡一眾賤男及負心漢;現實中,她豈止遇過一個渣男,難得仍以理智方式面對,反映她外柔內剛的個性。嘉欣說:「有無遇過渣男?當然有,賤男有很多,不止得一個。我不會打人,嘈交或亂摔東西,更絕不會做傷害自己的事,因不想浪費時間在不值得的人身上。對方要劈腿,問他一定不會承認,也不需要去追查,個天要你知就實會知。之前遇到,不等於將來都會遇到,人生不同階段有不同選擇,總之那一刻大家(分手)就算。可能因為我不夠溫柔,不會跟另一半講『我掛住你』、『I love you』,反而多用文字表達,或者為對方煮飯煲湯。」

不習慣依賴別人,日常生活瑣碎事,諸如修理家中物件,到生病煲粥,都是靠自己。嘉欣自嘲很蝕底,心底裏當然想有人惜,她不着重物質,只要男友送她一部榨汁機或一支藥膏,比起收一條名貴鏈更開心。

充滿鬥心 不急拍拖

眼見好友陳凱琳找到好歸宿,嘉欣希望在好友身上學定做一個好老婆和好媽媽,但目前想專注事業,不急於拍拖。30歲的她對事業充滿鬥心,不甘心現在放棄一切去結婚生仔,她瞄準「視后」為奮鬥目標。嘉欣坦言:「2016年憑《幕後玩家》得最佳女配角,我好勤力,為每個角色做足功課,做到最好。人慢慢長大,應該定下目標,不能抱玩玩下心態。當然不是你想有就有,要好多因素去成就一件事,至少在我可控制的範圍內,做應該做的事,其他事就交由其他人決定。」

嘉欣對自己充滿信心,也明白獲觀眾認同好重要;她形容今次演殺手是入行以來最辛苦、最難演的角色,自評表現值70分,認為有更多時間鍛煉,可以打得更好。她相信可以打破以往局限演柔弱角色的定位,憑實力挑戰爭做視后。

化妝:Henry Li

記者:林蘊兒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