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亂世佳人》女星 兩膺金像影后 104歲夏蕙蘭離世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荷李活經典《亂世佳人》的英國女星夏蕙蘭(Olivia de Havilland),本月26日在巴黎家中安詳離世,享年104歲,成為繼慧雲李(Vivien Leigh)、奇勒基寶(Clark Gable)和李斯梨侯活(Leslie Howard)後,該片最後一名與世長辭的主角。夏蕙蘭憑《風流種子》及《千金小姐》兩奪金像影后,然而在影迷心目中,未能讓她初嘗奧斯卡得獎滋味的《亂世佳人》,才最難忘。

剛於本月1日慶祝104歲生辰的夏蕙蘭,被喻為荷李活黃金時代碩果僅存的女星之一;1916年生於東京,父母是英國律師和演員,其後跟隨家人到美國加州生活。夏蕙蘭從影超過50年,影視作品接近70部,先後憑《亂世佳人》、《莫負春宵》、《毒龍潭》、《風流種子》及《千金小姐》5度提名奧斯卡,最終憑後兩者,橫掃兩屆金像影后。

不服華納延長合約 興訟勝訴奠先例

1939年上映的《亂世佳人》,早前受全美反種族主義影響,華納旗下影視平台HBO Max表示,由於該片涉及種族問題,決定暫時下架;「休息」兩周,新增了兩個有關歷史背景的說明片段,才重新讓觀衆欣賞。但《亂》片依然在美國電影協會20世紀百部最偉大電影位列第4,亦是美國史上售出最多戲票的作品。《亂》片改編自同名小說,講述美國南北戰爭爆發前夕,在喬治亞州一個莊園發生的愛情悲劇,慧雲李追求者眾,但她只愛李斯梨侯活,後者卻跟夏蕙蘭結婚,慧雲李大受打擊,數度改嫁之後,最終情歸奇勒基寶。至於夏蕙蘭病逝一幕,令不少觀眾同聲一哭。

夏蕙蘭對於影壇的貢獻,豈止美貌與演技?1943年她在美國演員公會支持下,跟華納兄弟電影公司對簿公堂,事緣該公司以延長演員合同的時效,作為對她「推戲」的懲罰。這種做法當時相當普遍,但她就是不服,最終加州最高法院裁定夏蕙蘭勝訴,令到大片廠對演員的控制權從此放寬。

夏蕙蘭的兩段婚姻帶來一子一女, 但兒子Benjamin因淋巴癌於1991年辭世。

姊妹同為影后 自幼積怨不相往還

另一方面,夏蕙蘭未能憑《亂世佳人》贏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,她主演的《莫負春宵》亦不敵胞妹鍾芳婷(Joan Fontaine)主演、「緊張大師」希治閣(Alfred Hitchcock)執導的《深閨疑雲》,令她在奧斯卡再嘗敗績,更令姊妹不和的秘密公諸於世。

夏蕙蘭跟比她年輕一歲的鍾芳婷,自童年開始互相競爭,先是在母親面前爭寵,之後成為影壇勁敵,有傳她們分別為《亂世佳人》試鏡,最後夏蕙蘭贏得角色;兩人又同時戀上電影大亨侯活曉士(Howard Hughes),導致嫌隙日深。1975年,她們的母親因癌症逝世,鍾芳婷怪責夏蕙蘭不通知她出席喪禮,後者則辯稱是鍾芳婷推說太忙缺席。

姊妹不和,老死不相往還,鍾芳婷於2013年病逝,享年96歲。她生前接受訪問時笑言:「我先結婚,又先贏得奧斯卡,如果我先死,她(夏蕙蘭)毫無疑問也會不高興,因為我再勝一仗。」姊妹倆長壽,活了一個世紀,走過荷李活最輝煌年代,先後離世,所有恩怨都煙消雲散了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