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山中謎跡》 波蘭「殺誡」 相隔10年同一死狀的兇案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逝世24年的波蘭導演奇斯洛夫斯基(Krzysztof Kieslowski),1980年代末拍過10集電視劇《十誡》,探討當代波蘭人所面對的倫理問題。其中第5集觸及十誡中的「不可殺人」,更有長版本,曾參賽康城影展,並奪得評審團獎。講述一名青年殺死的士司機,新晉律師為其辯護,後者相信單純的刑罰不能解決罪惡問題,但最終青年被判死刑。劇中探討罪疚、道德倫理及死刑,殺人有罪,但死刑同樣殺人,法律就容許?《十誡》得到很高評價,本月22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的波蘭劇《山中謎跡》(Znaki),同樣觸及兇案,未必像前輩奇斯洛夫斯基的作品般充滿哲學迷思,屬於同一國度的製作,卻有類近的冷峻沉鬱味道。

兩年前舊劇 第2季今年4月首播

《山中謎跡》第1季共8集,其實是2018年出品,曾在AXN頻道播放,據悉第2季今年4月在波蘭首播。Netflix買下版權後,登陸全球多個地區,估計稍後也會播出第2季。故事發生在波蘭一個山區小鎮,10年前少女Laura被槍殺,完全找不到任何線索;10年後,從大城市調來小鎮任警察局長的Trela,跟念高中的女兒Nina寄居下屬Ada家中。Ada好友Patrycja某日失蹤,及後被發現棄屍湖邊地盤附近,死因跟10年前Laura一樣,都是胸口連中兩槍殞命,而且現場找不到任何彈殼等線索。跟Patrycja有染的Ada丈夫Blazej,一度成為疑犯,但其後又再有女受害人,Blazej脫了嫌。

此劇的枝節頗多,包括Trela為什麽會調職到連戲院都無的小鎮?盛傳他酗酒失職;Nina下肢亦滿佈傷痕,母親不知去向。Nina在學校認識了鎮長Antoni的女兒Agata,並成為好友,後者是問題少女,暗地裏參與拳擊賽事,把另一同學Martyna打到頭破血流。Jonasz自稱獻身宗教,又照顧智力只如6歲小童的養女Dorota,卻售賣混合毒品的所謂「聖水」,居民深信不疑。當Trela以詐騙拘捕Jonasz時,Trela的虔誠教徒下屬Krzysztof不以為然。還有前任局長Jan,對兒子自尋短見,一直耿耿於懷。到底3宗兇案是否同一人所為,還是每宗兇案的罪魁禍首都不一樣?兇徒是鎮上居民嗎?

小鎮居民的秘密 講求證據的刑警

劇中大部分居民都是虔誠教徒,對神父猝逝十分傷心,甚至會相信「聖水」,被神棍所騙;同時每人又隱藏了秘密:鎮長Antoni隱瞞發展項目的地盤發現骸骨,Patrycja背着Ada跟其夫有染,Dorota的衣服出現不屬於她的血漬。小鎮風景優美,卻有種肅殺氣氛,總是灰暗暗的天空,偶爾還見到薄薄雨雪,隔着屏幕都感受到一種淒冷。居民卻抗拒外來者,Trela辦事最初顯得有點不近人情,Ada和Krzysztof對他都沒有好感,兩人見到前局長Jan出現,都說很懷念他。但Trela才是真正刑警,有一幕他跟Krzysztof的對話是這樣的:

Krzysztof:你為什麽放了Blazej?我們可以把他關到中午的。

Trela:有什麽用?

Krzysztof:你覺得他不是兇手嗎?

Trela:我不是用「覺得」的,我們沒有任何對他不利的證據。

Krzysztof:他跟死者上過牀。

Trela:上牀在波蘭又不犯法。

Krzysztof:我覺得是連環殺手。

Trela:是。隔了10年都沒犯案的連環殺手。

治罪靠真憑實據,才是忠誠勇毅好警察。據悉結局是Nina被綁架,生死未卜,不知道Trela能否拯救女兒,還是留待第2季再續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