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半澤直樹2》揭金融業惡行 堺雅人香川照之愈浮誇愈高收視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改編池井潤戶暢銷小說的TBS電視台日劇《半澤直樹》,2013年首播時,曾創下收視紀錄,全劇平均收視率達28.7%,第10集結局更高見42.2%。就連早前重播,收視也比其他新劇為高。過去多年TBS一直希望開拍續集,卻不獲男主角堺雅人首肯。相隔7年《半澤直樹2》終於面世,究竟堺雅人會否再創高峰?還是不敵「續集魔咒」而自拆招牌?

疫情推遲開播日期

《半澤直樹2》原定今年4月首播,但受新冠肺炎影響被迫停拍,延期3個月後,終在本月19日、即周日晚上黃金時段播出。堺雅人率領上季主要演員包括上戶彩、香川照之、及川光博、片岡愛之助、北大路欣也,以及新加盟的賀來賢人、今田美櫻及巿川猿之助等演出,陣容強大。

承接上季劇情,堺雅人飾演主角半澤直樹,原本任職東京中央銀行,因為舉報上司而被下放到東京中央證券公司,首項任務是協助電腦科技公司處理涉及1500億日圓(約108億港元)的收購科網公司計劃,中途卻被母公司搶生意。

堺雅人懷疑公司有內鬼,經過多番查證後,證實是母公司的部長市川猿之助所為,二人當面對質,原來後者是為香川照之報仇,可惜堺雅人苦無證據,令他再次面臨調職。

正邪角色勢不兩立

另一方面,遭到電腦科技公司惡意收購的科網公司,計劃發行新股,藉此阻止公司被吞併,卻險些墮入巿川猿之助設下的圈套,原來他刻意安排投資者,假意購入科網公司新發行股份,企圖把它們轉到電腦科技公司旗下,幸好堺雅人及時揭穿陰謀,並獲科網公司委任做顧問,反制相關的收購行動,正式展開堺雅人與巿川猿之助的正面鬥爭。

半澤直樹個性沉穩、機智又誠實,與巿川猿之助的陰險、卑鄙及小器,形成強烈對比,令到劇中正邪角色的對立面,相當清晰,跟當下社會的混亂現象相比,更覺難能可貴,加上劇中人物愛憎分明,觀眾更易投入劇情。

演技浮誇有漫畫感

有評論認為,劇中角色表情誇張,例如第2集香川照之跟堺雅人狹路相逢,隨即爆出金句:「你玩完了,Death!」逐個字「噴」出來,再配合瞪眼吐舌的表情,令人一見難忘;又如堺雅人說出經典對白:「以牙還牙,加倍奉還」時,同樣咬牙切齒,便很有漫畫感。

與其討論演技浮誇,不如檢討角色針鋒相對時,總會出現臉貼臉的畫面,雖能加強視覺上的壓迫感,但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,這種「兜口兜面」互噴口水的表演方式,實在不太理想,日後出現「半澤直樹群組」怎算好?

撇除演技不談,新劇揭示金融業界腐敗一面,以及人性醜陋,特別是銀行高層利用自身權力操控巿場,從而滿足一己私慾,這種人人得而誅之的惡行,透過主角伸張正義,才是《半澤直樹》成功的原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