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tflix爭160艾美獎再勝HBO 《保衛奇俠》26提名領先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72屆艾美獎入圍名單,美國時間周二早上公布,繼2018年後,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以破紀錄總數160個提名,再次力壓多年「常勝軍」HBO頻道的107個提名,不過後者旗下的《保衛奇俠》,以26提名領先今年所有劇集,又反勝一仗。

Netflix已非首次在艾美獎提名數目力壓HBO,2018年Netflix共獲112提名,以4提名之差勝過HBO,並終結該台雄霸了艾美獎17年的最多提名頻道紀錄;不過去年有賴「神劇」《權力遊戲》終結篇之勢,HBO重奪寶座,沒想到一年後,Netflix再次破紀錄反勝。

新平台有劇入圍 《星戰》外傳爭15獎

以單一劇集計算,HBO《保衛奇俠》(Watchmen)扳回一仗;此劇講述「超級英雄」被視為法外之徒的歷史時空,探討警民、種族衝突等議題,在美國甚獲好評。緊隨《保》劇之後獲最多提名的劇集分別是亞馬遜頻道爭20獎的《The Marvelous Mrs. Maisel》,Netflix的《黑錢勝地》(Ozark)及HBO《傳媒家族繼承人》(Succession)各佔18項。Netflix除了《黑》劇外,其餘表現亮麗的節目還包括獲13提名的《王冠》、12提名《荷里活》、8項提名的《怪奇物語》和《離經叛道》(Unorthodox),以及競逐6獎的《啦啦隊大本營》(Cheer)。

除了Netflix外,其餘新串流平台亦表現不錯,譬如去年11月才啓播的Disney+ ,《星球大戰》外傳《The Mandalorian》就競逐15獎。至於同樣去年11月開台的Apple TV+共獲18提名,其中《晨早直播室》角逐視帝視后(見附表);值得留意的是《晨》劇珍妮花安妮絲頓(Jennifer Aniston)獲提名最佳女主角,其前夫畢彼特(Brad Pitt)亦以《周六夜現場》趣劇環節扮演「美版袁國勇」福奇(Anthony Fauci),角逐最佳喜劇嘉賓演員,兩人大有機會繼今年初的金球獎和演員公會頒獎禮後再次碰頭。

黑人演員比例增多

另一方面,今年共102個男女主角、配角、嘉賓演員提名,佔了三成為黑人演員,比例提升,為歷屆最高;在反種族歧視浪潮下,主辦艾美獎的國家電視藝術與科學院被指致力令業界更多元,但亦有評論指出,在編劇及導演方面,依然以白人及男性為主導。至於頗受爭議的紀錄片集《養虎為患》(Tiger King: Murder, Mayhem and Madness),亦獲6項提名,將跟《麥當勞大富翁事件簿》(McMillion)、有關「籃球之神」米高佐敦(Michael Jordan)的《The Last Dance》等角逐最佳紀錄片集。

第72屆艾美獎頒獎禮將於9月20日舉行,名嘴基梅爾(Jimmy Kimmel)擔任司儀,不過美國疫情仍未緩和,所以一如往年的形式舉行,仍存在變數;參賽劇集的造勢模式,亦勢將有別於傳統做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