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戲院商會發聲明倡業主減租 黃百鳴:懇請共渡時艱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本港自7月初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,戲院由本月15日再次停業至今,飽受重創。香港戲院商會昨日向全港戲院業主發出公開信,稱戲院業在疫情打擊下,票房收入較往年同期下跌近九成,停業期間處於零收入狀態,政府早前對業界一次性的資助,未能幫忙走出困局,已無法繳付租金等費用。

盼按營業額收取租金

戲院生存主要依賴電影,過去5年的八成票房收入來自外語片,但全球多國受疫情影響,電影製作及發行停頓,戲院業即使重開也面對片源嚴重短缺問題,票房難於短期內有改善。商會因此呼籲戲院業主取消底租,改以按租戶營業額收取租金,讓戲院能紓緩租金壓力,否則戲院難以生存,市民將失去最基本的娛樂。

《明報》聯絡戲院商會副理事長崔顯威,問商會會否約見地產商傾談?他說:「過去一段日子有與地產商見面、溝通,希望聲明發出後,業主會明白苦况,回應我們的要求。(如地產商不同意,預計未來半年有多少戲院面臨結業?)基本上不可能支持營運落去,要睇個別公司會否繼續投放資源。現時全港有61間戲院,僱用2500人。」

Cinema City老闆黃百鳴表示疫情持續近半年,各行各業受嚴重打擊,他說:「縱然政府有『保就業』資助,但作用不大,人工只佔開支10%,戲院租金卻佔80%,所以懇請各業主考慮按營業額收租方案,同業界共渡時艱。」

記者:柯美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