執導《蜈蚣咒》 楚原入室弟子 李百齡上月跌卧在家離世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曾執導電影《蜈蚣咒》的邵氏資深導演及編劇李百齡上月底離世,終年68歲。李百齡兒子李唯德向友人公告父親死訊:「先父李百齡今晨被發現跌卧在家,魂歸父家。警方推斷其去世日子約為7月21至22日。事情實在突然,白事詳情容後告知各位。請各位為爸爸靈魂祈禱。李唯德 泣告」。據稱李百齡近年患有低糖症,病症嚴重會昏迷,醫生曾勸他感暈眩時要入院治療。

娛樂版

李百齡於1973年加入邵氏公司,代表作品之一電影《蜈蚣咒》,由苗僑偉及李殿朗主演,被譽為1980年代十大巫蠱片之一。李殿朗被蜈蚣爬滿全身,並口吐蜈蚣的畫面極度嚇人。1983年,他開拍武俠片《老鷹的劍》,破天荒用3名攝影師及5名武術指導,成為佳話。

李百齡成名前,先後替張徹與李翰祥擔任助手,又為楚原執導電影《七十二家房客》任場記,後晉級入室弟子,任楚原副導演多年。2017年楚原舉行「楚原之夜」生日壽宴,亦是李百齡最後亮相的公開活動;他最後參與的電影,是2003年劉家良執導的《醉馬騮》。

終年68歲 好友上載短片悼念

導演章國明前日在facebook貼出片段悼念李百齡,該剪輯片段是對方出席「楚原之夜」的畫面,當晚李百齡擔任主持,並訪問狄龍及余安安,章國明寫道:「楚原嘅愛徒,方逸華嘅好幫手,我哋嘅好朋友:李百齡導演,佢提早唔同我哋嬉戲人生,佢去咗做神仙,阿齡再見!」翁靜晶身在英國,獲知李百齡去世的消息也留言表驚訝,並說:「很年青呢!」大感惋惜。

曾與黎燕珊相戀

李百齡曾跟首屆亞姐冠軍黎燕珊有一段低調的愛情,1980年代,黎燕珊還未參加亞姐,兩人的感情後來無疾而終。年前蕭若元接受傳媒訪問,提及方逸華的逸事時,也說過當年有一班後生仔經常跟方小姐出入,當中包括黎燕珊的前男友李百齡在內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