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韓國真人騷《I-Land》收視低於1% 海外人氣卻高企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男團防彈少年團(BTS)成功進軍美國市場,躋身國際巨星行列,一手栽培BTS的韓國經理人公司Big Hit娛樂,最近以發掘BTS師弟為名,伙拍有線頻道Mnet推出才藝真人騷《I-Land》,香港觀眾可以透過tvN Asia頻道(Now TV 155台/myTV SUPER 505台)同步收看,至於參賽者表演的歌曲,則可透過應用程式JOOX收聽。

參賽者來自世界各地

《I-Land》由23名來自不同地區的參賽者,經過多場歌舞比賽,爭取組成新晉男團出道。他們來自韓國、美國、台灣、日本及越南等,年齡介乎14至22歲,各人背景不同,例如20歲崔世溫曾參加韓國才藝真人騷《Produce 101》第2季,18歲台灣參賽者王奕翔(Nicholas)是當地著名藝術學校學生,來自越南的22歲韓斌,則是當地著名K-POP舞蹈團創辦人,還有22歲日本參賽者K,曾是馬拉松選手。

製作費高達200億韓圜(約1.3億港元)的《I-Land》,由Big Hit娛樂老闆房時赫擔任總製作人,並邀請韓流天王Rain及唱作人Zico擔任評判,韓劇《奇蹟拍檔》男星南宮民負責為節目旁白,《德魯納酒店》女星兼歌手IU更為節目獻唱主題曲,陣容相當強大。

製作費高達1.3億元

《I-Land》與其他才藝真人騷的最大分別是,它設有專用拍攝場地,樓高3層包括練習室、健身室、醫療室、服裝間、廚房及睡房,並附設大型移動舞台及裝有天窗的巨型客廳。23名參賽者在這設計獨特的建築物內,展開為期113天的比賽。據悉單是興建這個拍攝場地的費用,已高達70億韓圜(約4500萬港元)。

今年6月底首播的《I-Land》,由於超高製作費與強勁幕後班底,開播前已備受期待,可是播出以來,韓國收視率及話題度均不足,至今播出6集,收視一直徘徊在0.3%至0.4%,比同類型節目相差甚遠,例如去年播出《Produce X 101》,雖然鬧出做馬風波,但收視高達3.89%,以有線頻道來說,成績相當不俗,至於捧紅男團Wanna One的《Produce 101》第2季,收視更達5.19%,成為網民熱話。

比賽形式新穎但複雜

《I-Land》韓國收視未如預期,相信與比賽形式複雜有關。23名參賽者分成兩隊,分別是「I-Lander」及「Grounder」,前者可以入住「I-Land」,並享用所有設施,後者只能使用排舞室及食堂,且不能住在「I-Land」,藉此營造兩隊待遇的差別,繼而影響他們的參賽成績。

原來參賽者通過互相投票,選出「I-Lander」及「Gounder」成員,他們通過每集不同主題的歌舞比賽,根據各人表現,再次投票轉換「I-Lander」成員名單,評審亦有權作出改變。這個評選方式雖然新穎但複雜,難以引起觀眾共鳴,再者因為「I-Lander」與「Grounder」成員每集都有機會改變,如果觀眾「中途」加入收看,難以了解比賽進度。

除了節目規則複雜外,韓國觀眾對於才藝真人騷的氾濫程度,亦已產生厭倦感,加上《Produce 101》系列去年捲入做馬風波,韓國觀眾恐對Mnet的同類節目失去信心,亦是導致節目收視低迷原因之一。

海外觀眾踴躍投票

不過,《I-Land》在海外卻受到追捧。截至上周五播出第6集,全球累計有超過1100萬人次收看節目。從上集開始,觀眾可以參與投票,亦令節目的海外關注度上升。在上集撇除因私人理由退賽的金允元,22名參賽者與評審各自選出3名「I-Lander」成員,其餘參賽者全被降至「Grounder」,須再次進行歌唱比賽,等待觀眾投票選出最高票數的6人重返「I-Lander」,12名入圍者將進行節目第2部分比賽,其餘則被淘汰。截至目前為此,6名確定入選「決賽」的參賽者分別是K、李熙勝、朴成勳、梁正元、Jake及Jay。

投票活動由上月24日起至31日止,節目收到全球172個國家及地區觀眾投票,最踴躍投票的地區順序為印尼、日本、菲律賓、美國及韓國,可見《I-Land》深受海外觀眾歡迎。節目下周將會公布最後6位進入第2部分的參賽者,節奏有望加快,加上預告BTS將會亮相,收視有望回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