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駿光得獎憶辛酸:證堅持是對的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「港版半澤直樹」之稱的陸駿光,入行20年,早前憑港台單元劇《星星的孩子:魚蛋》獲「紐約電視電影節2020」(New York Festivals TV & Film Awards)最佳男演員銅獎。曾有一段時間恨攞獎的陸駿光,今次在沒期望下獲獎,既意外又開心,證明堅持走這條崎嶇的演藝路是對的,同時亦感激家人和太太一直默默支持和鼓勵。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劉永銳

陸駿光透露曾有一段時間好想攞獎,連冲涼也幻想站在台上攞獎的一刻應說什麼感言。當時他在無綫仍是個寂寂無聞的小伙子,也知離得獎很遠。直至他接拍電影《G殺》飾演破格角色,引起話題,自覺機會來了,可惜連提名也沒有。他坦言有點失望,但想起演藝學院導師羅冠蘭曾說過,為攞獎而演戲會有太多計算,於是回到初心為喜歡演戲而演戲,用心演好每個角色,接拍《魚蛋》亦然,所以聽到自己攞獎 ,真的不太相信。

想突出自己 演戲變搶戲

陸駿光說:「最初做演員,很想證明自己識演戲,尤其是以前機會較少,一有機會就想表現自己、突出自己,很用力去演,過了火也不知,所以曾被導演話我『你唔好咁搶得唔得,做戲唔係咁,唔係要搶。』當時我20幾歲,不明白亦有點不悅,但慢慢成長,就開始覺得演戲應該是演咗等於無演。」

獲「紐約電視電影節」最佳男演員銅獎,證明「識演戲」,是否吐氣揚眉?陸駿光說:「從來沒想過要吐氣揚眉,但獎座到手望了5分鐘,憶起多年來的經歷。做了20年,中間有很多辛酸和氣餒,現在有獎,覺得自己的堅持是沒有錯的。(證明有實力?)有努力啦,其實很多人都有實力和努力,我相對幸運,很多以前一起追夢的師兄弟,為生活、為養家已離開這行,我仍然可以專注喜歡的演藝事業,好感恩,能夠一直追夢。」

太太支持 無後顧之憂

演藝路上並不是一帆風順,陸駿光堅持到現在,除了因為父親離世前對他說:「人生原來可以咁短,你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」家人的支持外,更有自己的固執,他說:「不固執不會成事,很多中學同學做地產,搵很多錢,但我不認為搵到錢、做CEO才叫成功,所以堅持去排除萬難。之後認識到太太,她的支持令我更無後顧之憂。」

無綫出身的陸駿光,在無綫9年,其間多次想離巢轉行,是否因為被投閒置散?他承認在無綫演出機會少,有都是得幾場戲,但幾場戲也很珍惜,他說:「演員就是等待工作和等一個機會,離開無綫都一樣,有時3個月,甚至半年無工開,但每次正想離開,又有劇開。」

「望大家記得我叫陸駿光」

當年離開無綫後,陸駿光拍了HKTV的《導火新聞線》和《選戰》,開始被觀眾認識。之後拍過港台和ViuTV劇,雖然拍港台劇酬勞較少,但他仍樂意接拍,因港台劇關注和探討社會問題,劇本沒商業考慮,貼近現實,演出時有社會責任,「酬勞相對外面低,但OK的,可以得到另一種滿足感」。他透露拍ViuTV劇的酬勞好過無綫很多。他開心人稱他「港版半澤直樹」及劇集出街後叫他劇中名字,如方啟釗、閻羅、黑哥及黎銘南等,證明他成功,角色深入民心,但最終都希望大家記得他的名字叫「陸駿光」。

化妝及髮型:Kyo Lee

服裝:O.N.S. at Kapok

鞋履:Converse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