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陸劇《我好喜歡你》「惡魔編輯」言承旭有個淘寶服裝間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約20年前,台灣男星言承旭憑《流星花園》「道明寺」一角走紅,之後好像再沒什麽代表作;兩年前,這齣源自日本漫畫的偶像劇在內地重拍,杉菜一角由徐熙媛換上現年23歲的內地女星沈月。台灣「道明寺」遇上新「杉菜」,43歲的言承旭伙拍沈月主演新網劇《我好喜歡你》,日前在黃Viu煲劇平台上架;兩人的年齡差距,成為話題外,言承旭在浴缸裏的爆肌劇照,也備受網民談論。

張兆輝周海媚有份演出

《我好喜歡你》改編自網絡作家漠兮的小說《悠悠星辰》,據報點擊率超過4600萬。故事講述沈月飾演的童小悠,夢想成為設計師,畢業後到時尚雜誌《CHIC》工作,遇到表面冷漠毒舌的惡魔主編陸星成(言承旭飾),感情及生活發生了各種變化。至於陸星成,年少成名,但多年前一場車禍,他失去母親,留下陰影,自責更讓他從此不能再提筆設計。

看《我好喜歡你》的製作名單,香港觀衆熟悉的張兆輝和周海媚都有份演出。看頭兩集,暫未見周海媚出場;最近因古裝劇《錦繡南歌》在大陸人氣急升的張兆輝已現身,扮演知名教授。雖然只是一場戲,但他看來狀態不錯。事實上,像張兆輝、羅嘉良、方中信這類年紀坐五望六的中生代「爸爸」級演員,在內地有一定市場。至少拍時裝劇,要對得起一件剪裁恰到好處的西裝,又不能帶農民工味道。年齡相若的內地演員,大概都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出道,氣質不同。

「甜寵」霸佔網劇題材

一如日韓台偶像劇,《我好喜歡你》也離不開善良女生與霸道總裁擦出愛火花的方程式,都被撥入「甜寵」類(甜寵意謂無虐,男主角寵溺女主角的「離地」劇情)。根據新浪網上月一篇有關大陸廣電總局今年5月重點網絡影視劇規劃備案的文章,在66齣過審網劇中,古裝題材有16部,都市題材佔39齣,多出許多的原因估計因後者成本低、周期短,而且多起用新人,以小博大的成功率較高。當中又以甜寵劇為主,估計是因應大潮流所致,不然文中也不會指出,廣電總局今年3月曾召開策劃會,引導業界拍抗疫題材,但5月份網劇的作品備案在這方面依舊從缺。

《我好喜歡你》的故事背景設定在時尚界,在看來高級的商廈取景,雜誌社員工每場戲轉裝,飾演專屬模特兒的女孩也在說「香奈兒」(不是講Chanel),但好像看不到任何名牌服飾,反而劇中出現的設計和時裝表演,活像淘寶商店,滿是不和諧的搭配與色調。言承旭的紅色西裝,以及沈月至少穿著兩次的「攝記背心」,到底發生什麽事?也許劇情之後會很甜,但此刻眼睛沒有受惠。當瞄到言承旭在天台借酒澆愁時身旁的一瓶芝華士,如非植入廣告,這大概是內地潮流界的潮流?

《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》翻拍韓劇

截稿之前,暫時《我好喜歡你》共5集上架,全劇34集,尚有一段時間才結局,劇情進展會否出人意表,大可拭目以待。其實大陸偶像劇也有外銷例子,同樣是沈月主演的《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》,改編自趙乾乾同名小說,上月韓國Kakao M公司就宣布買下版權,將製作成每集約20分鐘的韓劇。

《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》沈月飾演的陳小希,從學生時代起就主動追求鄰家男孩兼同班同學江辰,後者學業成績甚佳,但看來高傲冰冷,對陳不為所動。大學畢業後,江辰成為醫生,陳小希當上畫家,經過十多年的歲月沉澱,兩人終於走在一起。女追男,男主角是優秀醫生,看起來是否有點像剛在J2播畢的日劇《天堂的天使》?還是偶像劇,橋段都大同小異?

據報有韓國網民看過《致》劇,形容為中國版《回答吧》系列。《致》劇的主角三男兩女,同樣自中學開始成為摯友,到畢業之後五人之間錯綜複雜的感情瓜葛,確實有點《回答吧》影子。江辰與陳小希之間,還有單戀後者的吳柏松,林靜曉又被陳小希的好友陸楊一直暗戀着。雖然有點斧鑿痕迹,但當劇中提到不管是否高材生,到了網吧打電腦遊戲就成為兄弟;女孩子一起追偶像當吧主的同悲同喜;眾人站在同一陣線反駁老師不尊重學生隱私權,倒是比《我好喜歡你》更紮實更貼地的劇本,也更洋溢青春氣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