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錫珍化輕煙 曾志偉低調送別愛妻 曾國祥遵亡母遺願揀吉日海葬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曾志偉太太朱錫珍於8月3日在港病逝,兒子曾國祥其後向傳媒公告母親死訊,表示母親為人低調,家人希望平靜地完成她最後的旅程。喪禮前晚於大圍寶福山紀念館設靈,昨日舉行出殯儀式,遺體奉移寶蓮寺海會塔火化。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孫華中

由於曾家低調處理朱錫珍的喪禮,寶福山紀念館保安嚴密,靈堂全程關上大門;昨晨6時45分,一輛車窗遮蔽、沒寫上出殯人姓氏的靈車,以及24座小巴高速駛離殯儀館。相隔半小時,親友離開靈堂登上旅遊巴,駛向葵涌火葬場兜了一圈,然後才轉往大嶼山寶蓮寺。靈堂內的儀式即使完結,工作人員依然高度戒備,閉門清場。

志偉:妻臨終前全家人牀邊陪伴

穿上一身黑色素服、戴口罩的曾志偉於8時半現身寶蓮寺,對於傳媒提問,他雙手合十稱稍後再談,隨即步入大雄寶殿為亡妻舉行誦經儀式。約11時,曾志偉與家屬到鄰近的海會塔,為亡妻進行火化告別儀式。約一小時後,曾志偉聯同大仔曾國祥、媳婦王敏奕、細仔曾國猷與妻女檻過火盆步出,便停下讓傳媒拍照,之後曾志偉、曾國祥接受傳媒訪問。談到太太的喪禮低調,曾志偉稱是遵從亡妻生前的遺願:「因為她本身好低調,而且疫情期間不想聚集太多人,所以選擇一個寧靜方式送別她。其實她已經病了10個月,患上幾種癌症,兒子好乖陪住她,對她來講,有充分心理準備,對我們家人亦是,不算突然,最不想她痛苦。」他又稱太太離世時,全家人也在牀邊陪伴。

電影獲獎是送給媽媽最好禮物

曾國祥透露母親生前已交帶身後事,提出想海葬,「媽媽想海葬、一切從簡,因她為人低調,不想麻煩別人,我們會待火化後,揀吉日再進行海葬儀式」。他執導的電影《少年的你》之前在香港電影金像獎連奪8個獎項,當中包括「最佳導演」,他相信是送給媽媽臨終前最好的禮物,「當日我和她在醫院一齊睇直播,宣布我得獎時,她好開心,大家攬住喊,是有史以來最好母親節禮物,她一直好支持我做導演,今次可以讓她睇到我少少成果」。

朱錫珍生前與寶蓮寺結緣

曾志偉看似平靜,但坦言有點不捨,他感慨道:「不捨得,每個人都會,呢個就是人生,不過有一樣好好,就是屋企人都是佛教徒,對生死有了概念和睇法,大家都明白。」他又讚亡妻生前常做義工,跟好多寺院結緣,累積功德,而且好清楚自己離世怎辦,「當家人為她辦後事,拜訪好多寺院,不少人都認識亡妻,就好似大家一齊做這件事,不止我兩父子。來這裏火化都是她意願,但我們不知場地、時間是否允許,原來她為寶蓮寺做過好多義工,大家說她是自己家人,一定會幫,才可以在短時間內安排好,好似有些親朋戚友都問,點解今次要咁低調。因現時疫情,都不想太多人聚在一起,現在那麼多人都不太方便,所以好多謝大家」。曾志偉與兒子其後跟親友折返寶蓮寺舉行解穢酒,志偉亦細心為在場傳媒安排齋菜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