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韓國燒腦劇《Train》 追捕平行世界的連環殺手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劇《The King:永遠的君主》台前幕後陣容強勁,但因劇本複雜難明,男女主角李敏鎬及金高恩又欠缺化學作用,最終落得既不叫好又不叫座的下場。同樣講述平行時空的有線頻道OCN新劇《Train》,雖然收視更差,至少贏盡口碑,論「燒腦」程度更不下於同類型的經典韓劇《隧道》及《解碼追兇》。

收視遠遜於《精神病》

韓國有線台tvN劇集《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》剛於前日播出結局,收視率升至7.34%,刷新開播以來最高紀錄;反觀同時段播出的《Train》,自上月首播至今,收視率一直徘徊在2%以下,跟劇集質素形成強烈對比。如果要開庭研究《Train》的收視死因,主角尹施允及景收真的名氣,當然及不上《精神病》的金秀賢和徐睿知,然而劇本水平卻肯定不相伯仲。

《Train》以15年前發生一宗兇殺案掀起序幕,尹施允與景收真的父親分別在雨夜中死亡,前者倒斃街頭,後者家中遇害,警方認為兩者並無關連。不過,尹施允事後發現用以勒死景收真父親的頸鏈,竟然藏在亡父的遺物中,因此認定自己爸爸就是殺人兇手。

尹施允懷着愧疚心情,默默照顧景收真,直至她大學畢業並任職檢察官為止。不過,從年月中滋養的愛情,他不單不敢表露,就算女方單刀直入表白,他都拒諸門外。

女主角第2集死亡

直至在荒廢多年的無經火車站揭發連環殺人案,二人命運終於有了翻天覆地巨變。身為重案組組長的尹施允,透過環境證據,認定景收真繼母的兒子就是疑犯,結果案情出人意表,兇手原來另有其人,而在景收真重返車站蒐證期間,更遭真兇殺死,令尹施允悲痛莫名。

身為劇集女主角,有誰估到她在第2集已經慘遭毒手?然而「燒腦」劇情才剛開始,包括其中一名「死者」突然現身警署,反問尹施允何以亂報她的死訊?景收真在荒廢車站內遭槍殺,行兇者竟是乘搭火車到場犯案?一連串匪夷所思的問號,隨着尹施允意外登上一輛來自平行世界的列車,表面上提供了答案,實際上令他更迷惘。

跟《The King:永遠的君主》提及的平行世界概念相似,現實世界的尹施允與景收真,同樣存活於另一個時空,但因彼此成長過程中發生一些意外,導致兩個世界上的尹施允,一個成為正直的好警察,另一個卻變成貪污涉毒的「黑警」。

劇本是「一劇之本」

尹施允在現實世界失去景收真,卻在平行時空遇上「另一個她」,這份失而復得的心情,令他產生「留在另一個世界生活」的想法;反觀另一個尹施允,涉嫌殺人而遭平行世界警方通緝,他想到穿越時空,以另一身分「避世」。

《Train》製作規模明顯及不上《The King:永遠的君主》,電腦CG畫面亦相對簡陋粗糙,但說到底劇本才是「一劇之本」,《Train》透過平行世界發生命案,成功製造虛實交錯的懸疑氣氛,令觀眾有忍不住追看下去的衝動。

在新劇開拍前,有傳電視台考慮起用《她的私生活》男星金材昱擔綱主演,後來改用憑《麵包王金卓求》爆紅的尹施允,配搭有「小孫藝珍」之稱的景收真,儘管二人已賣力演出,可是觀眾依然不賣帳。收視這回事,實在難以強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