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怕辛苦命 黃又南艱苦中尋找快樂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36歲黃又南入行近20年,近年發展不太順暢,又傳與Shine拍檔徐天佑兄弟反目。事業與友誼遇阻滯,愛情方面也兜兜轉轉。

父患認知障礙症

問到生活和愛情可有遺憾?黃又南只說親情上有遺憾,因父親患上認知障礙症,「我和爸爸感情好好,但有些心底話未和爸爸傾過,他患病後,就算他聽不明我也照講,希望幫到他」。至於事業,他明白人總要向前看,尤其在娛樂圈工作,長江後浪推前浪,不進則退。

黃又南之前拍攝電影《再見UFO》,講述香港的光輝年代。他表示在香港經濟起飛時未曾受惠:「我是明燈,我買的,你不要買,當年個個炒樓花都賺錢,但我炒就蝕,幸好蝕得不多。我沒有橫財命,拍電影《葉問》時,好記得動作指導洪金寶大哥跟我說:『𡃁仔,唔好學我爛賭,你和我一樣都是辛苦命。』我聽完沒有不開心,亦不介意辛苦命,我喜歡從艱苦中尋找快樂,當中也會獲益良多。」

又南對演戲有熱誠,他以前跟自己說,拍戲演每個鏡頭都不要給自己有遺憾,但當要實踐才明白,世事沒有完美,回望總會有不足和瑕疵,最重要過程中盡過力,就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。他有感而發道:「以前話事業為重,但識講不識做,我很清楚自己脾性,當順境時就會懶,成日話OK啦,日復日,都不知自己做過什麼,幸得經理人不停鞭策。」他自問發憤起來可以好積極,他初入行時五音不全,經理人不停灌輸,說想做好一件事,不要給自己藉口,「我當時下定決心學唱歌,一個月上足28天,每天7小時,但只交1小時學費,求老師讓我做旁聽,看老師怎樣教學生,學生唱不到,老師就叫我示範,是bonus」。

無悔步伐走得慢

又南坦言守住堅毅的原則,有好多夢想已達成,但仍有進步空間。現在思想慢慢成熟,覺得要生性,「以前常要人提點,人長大了,很多事除了向自己交代,也要為公司爭一口氣,最基本是不用經理人擔心。不過我沒後悔步伐走得慢,亦不會回望過去,埋怨當時為何不這樣做;沒有以前的經驗,可能更加遲醒覺,更慘」。

記者:柯美

攝影:黃梓烜

化妝:Henry Tse @ Big C Styling

髮型:Louis Tse @number 8 hair salon

服裝:Lane Crawford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