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侏羅紀世界3》斥資7000萬防疫 拜絲侯活一周檢測3次不覺煩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生死時速》「男神」奇洛李維斯前日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時,大讚現正拍攝的《22世紀殺人網絡4》(Matrix 4)劇組在防疫措施方面做得十分好;其實自上月開始,陸續有荷李活大製作復工,而且大部分移師美國以外地區取景,譬如在英國拍攝的《侏羅紀世界:統治霸權》(Jurassic World: Dominion),據報就斥資約900萬美元(約7000萬港元)在抗疫措施方面,確保台前幕後健康,派發給員工的安全指引更長達107頁。

新冠肺炎疫情肆虐,除打亂電影映期外,拍攝工作亦嚴重受阻,不少大片在今年2月陸續停拍,直到上月開始逐步復工,而且由於美國疫情嚴峻,多數大片都移師海外,譬如《22世紀殺人網絡4》及改編自電玩遊戲的《Uncharted》到柏林拍攝,《阿凡達》續集去了新西蘭,梁朝偉有份演出的《上氣》則在澳洲復工,至於英國則吸引到《職業特工隊7》及《侏羅紀世界:統治霸權》兩部大片光臨。

基斯柏特下月初復工

上月有傳《侏羅紀世界:統治霸權》多名幕後人員確診,面臨再次停拍之虞,當時環球電影公司否認,澄清拍攝沒受影響。據《紐約時報》報道,7月初在英國確有4名劇組人員染疫,其中兩人隔離兩周及經過3次病毒檢測呈陰性後,已獲准復工;另外兩人亦隔離,4人的病情並不嚴重。未知是否因此《侏》片的抗疫措施十分嚴格。

《侏羅紀世界:統治霸權》由哥連特維羅(Colin Trevorrow)執導,演員繼有基斯柏特(Chris Pratt)、拜絲侯活(Bryce Dallas Howard)、謝夫高拔林(Jeff Goldblum)、羅拉丹(Laura Dern)等,上月已抵達英國,到著名的松林製片廠開工;部分人帶同髮型及化妝師同行,像謝夫高拔林則一家四口抵達倫敦,一同下榻電影公司預訂的酒店,酒店員工會每周檢測病毒3次,確保安全。據悉基斯在松林製片廠拍了3個星期,之後由於太太嘉芙蓮(Katherine Schwarzenegger)分娩,所以他又飛返美國,9月初才會歸隊。之後劇組會到馬爾他取景8天,再返回英國拍多7周才煞科。據報基斯柏特回來後,要在5天內檢測病毒3次全部呈陰性,才能正式復工。

似拍親熱戲要清場

《侏羅紀世界》和《侏羅紀世界:迷失國度》全球合共收約30億美元(約234億港元),來到第3集的《侏羅紀世界:統治霸權》,投資2億美元(約15.6億港元),約750名人員參與,預計明年6月上映,所以絕對不容有失。為免有差池,環球電影投資900萬美元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,包括租下整座酒店給台前幕後在拍攝期間居住,在片場設有150個地點提供消毒洗手液,準備1.8萬個新冠病毒檢測,幕後人員必須全天候穿著保護衣物等。

另外,電影公司把劇組分成兩隊,不用參與現場拍攝的工作人員,例如布景設計及道具等,會先到片場準備。另一組被列為安全區域,當中包括導演、演員、攝影及收音等工作人員。女主角拜絲侯活受訪時表示,這情况跟以前拍攝角色親熱戲分差不多,都是要清場,只許必須參與的台前幕後才能在場。據悉在安全區域工作的人員,必須每周檢測病毒3次,片場使用之前亦會徹底消毒。埋位之前,演員的椅子會以橙色雪糕筒分隔,提醒他們保持社交距離。如果當日等候時間太長,他們可到安全區域內特設的休息室,那裏有梳化、毛氈等,每人每次進出都必須洗手。拜絲侯活表示希望這些防疫措施得以保留,她認為是一種進步,完全不覺得冗餘和麻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