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瓶奮鬥12年成為女主角 高海寧感情碰壁:我執著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由昔日觀眾眼中的性感花瓶,到現在演技漸趨成熟備受好評,高海寧(高Ling)不斷努力求進步,奮鬥12年終以實力上位,最近她有份參演的3齣劇集《殺手》、《迷網》及《反黑路人甲》連環推出,聲勢強勁。事業得意,可是感情碰壁,高Ling與鄧智偉宣布分手,但未有因此改變她的愛情觀,「對於感情,我是一個執著的人」。

高Ling笑言首嘗3劇連環出街,心情矛盾,開心但又擔心觀眾會混淆,幸好3角色造型和性格都不同。入行12年,高Ling總算擺脫花瓶形象,觀眾開始留意她的演技,她坦言有「守得雲開見月明」感覺,「很開心觀眾看到我的努力,當初為演好每一個角色,我下了很多苦功,雖然演技還需磨練,但我真的有努力過,甚至我想改變大家對我性感的看法,有段時間刻意拒絕性感。但人生很得意,當我學識看開時,觀眾又會看到你的改變,開始去欣賞你的努力和進步」。不過高Ling表示過了30歲後,性感對她來說,是展現女人味的一種,不是每個女仔都可以被人用性感來形容,故她坦然接受。

不明為何性感等同不正經

一路走來不易,但高Ling自覺是幸運的,由選港姐開始已受到大家關注,與此同時也面對很多抨擊和一堆揑造的負面新聞,承受很大的輿論壓力,「但我很感激這些輿論壓力,如果不是一入行就經歷過,我不知自己原來可以如此堅強。幸好我為人樂觀,捱過那段時間」。經歷讓高Ling明白無論幾努力都好,總有人喜歡或不喜歡,學會感激鼓勵和支持她的人之餘,同時亦要多謝一直都不太喜歡她和抨擊她的人,給她動力去愈做愈好。

高Ling憶起這些年,多難聽的說話都聽過,廿多歲時很介意別人看法,試過為此不開心到喊;而且有少少不公平的是,不明為何身材好或給人感覺性感,便會跟「不正經的女人」畫上等號,再加一些亂寫一通的新聞,令外界誤會她很有機心;她當時沒刻意解釋,因解釋都是「嘥口水」,決定以行動證明給大家看她是怎樣的人,「我覺得咁多年之後,我是做得到的。由跑龍套到有名的角色,跟住捱到配角,再努力攀到女主角,我真是一步一腳印走到今天,也很慶幸條路是這樣行,經歷過這些風雨,就算將來面對什麼打擊,我都可以很硬淨。我目標是想成為一個真正的演員」。

不介意到內地發展

早前客串內地劇《三十而已》,演技獲網民激讚,當中掌摑女主角江疏影一幕更成為熱話。高Ling說很開心,事前沒想過,當時是經過兩次casting後被選中,但因遷就檔期,只得兩日時間去拍9場戲,所以根本沒時間熱身,一來就要中,「我未試過三四頁的情緒戲一鏡落,如果NG就要從頭來過,所以當刻很大壓力,慶幸自己背熟對白才到場。很開心導演都讚很好看,讓我覺得很有滿足感,原來都有人認可自己識做戲。(會否順勢發展內地市場?)視乎公司安排,如果有機會都不介意嘗試」。

自認思想傳統與舊派

事業上升之際,感情卻捲入一場小風波,與音樂人鄧智偉分手收場。是否已放低這段感情?高Ling表示很多事情都是順其自然發生,她是喜歡計劃的人,但在娛樂圈很多事情是沒得計劃的,感情亦然。提到在社交平台的一句「對於感情,我是一個執著的人。」高Ling解釋:「我是認定一個人,眼中就不會有其他人。可能自細受家人影響,思想比較傳統和舊派,例如以前的東西壞了會去修理,但現在會丟掉換個新的,我覺得無論遇到任何人,大家的成長背景都不同,一定有磨合期,不能這個不適合就揀另一個,另一個可能也有不適合的地方;反而是相處過程當中,大家能好好去認識對方,願意去磨合,因為愛而包容對方的缺點,才可長遠走下去。」

不會覺得靚仔就亂試

談到擇偶條件,高Ling笑言當人愈大,就不會給自己太多限制,「但我需要有愛情;麵包同愛情,我會揀愛情,麵包我自己都識賺,同埋對方身上一定要有一個特質吸引到我,令我很欣賞,才會開始去認識他,而不會覺得靚仔就亂試」。高Ling向來低調處理感情事,笑問下次拍拖會否考慮效法馬國明和湯洛雯轟轟烈烈公開愛一次?她表示每人處理方式不同,她都是偏向低調,因工作已長期在鎂光燈下生活,「我不能高調,不想每次見記者都被問,抹煞了工作上的努力」。

33歲的高Ling之前講過渴望35歲前結婚,問現在是否要押後?她直言順其自然,不會為嫁而嫁,「我對婚姻是有憧憬的,我一定會結婚想生BB,既然我有這個心,變相我一定相信婚姻等於幸福,而感情的經歷會讓你學懂怎樣去經營一段感情。有變的是,以前可能覺得婚後便全心全意相夫教子,但現在婚後都想繼續事業,這才會有自己的價值。我努力了12年,都是想大家覺得高Ling識做戲」。

Outfit:Whistles

Shoes:Wandler

Styling:wwchezw

Make Up:諺瞳小白(littlewhite_makeup)

Hair:Hei (Essensuals Toni & Guy Hair Salon)

場地:Pier 1929 @Wan Chai Pier

記者:陳釗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