卸任在即 險成失蹤港姐被觀眾遺忘 黃嘉雯裝備自己等機會爆發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19年香港小姐冠軍黃嘉雯當選後經歷了特別的一年,因社會運動及疫情關係,差不多沒機會履行港姐冠軍職責,更差點因無綫停辦港姐一年,成為48年以來首個冧莊冠軍。儘管無綫決定如常舉辦港姐,但黃嘉雯的工作近乎零,更被取笑坐足一年「冷板櫈」,幸無阻性格樂觀的她對娛樂圈的熱情,還趁空閒時間積極裝備自己,為迎接演出機會做足準備。

黃嘉雯承認過去一年心理上受到極大挑戰,原定計劃完成履行一年港姐冠軍職責便埋首演藝工作,怎料所有慈善活動近乎取消,華姐選舉又停辦,曝光率少之又少,差點成為「失蹤人口」,被觀眾遺忘。眼見同屆落選港姐蔡嘉欣已率先跑出主持節目,亞軍王菲及季軍古佩玲相繼拍劇,心裏可感到酸溜溜?黃嘉雯說:「每個崗位要負責的事都不一樣。取消華姐選舉後,無綫曾宣布今年港姐也取消,之後又決定舉辦。我不覺得比她們行慢了,亦沒有不開心,還經常跟她們討論會演什麼角色,她們也跟我分享見監製的經驗,反而在她們身上學習到一些事。」

懶理被嘲坐足一年冷板櫈

如今屆港姐取消,黃嘉雯要履行多一年港姐冠軍職責,當時她心想既然之前很多慈善活動因疫情停辦,如要做多一年就當補數,她說:「若真的做多一年,可說是創造歷史。我不會覺得無獎好過有獎,每個人參加港姐都想贏,我覺得勝出冠軍是一件很驕傲的事,尤其是走在街上,有很多人包括小朋友見到我都想合照,影完相我覺得好開心,這種滿足感都好大。」被形容坐「冷板櫈」,她認為只是別人放大了她「無嘢做」這件事,其實她不是沒工作,只是環境不許可下無辦法工作,她說:「不是別人所講的無嘢做,我還是很有信心,相信是有機會的,見到之前很多師姐,都是過了一兩年才有第一套劇及擔任主持的機會,我不會理別人點講。」

從沒想過放棄幕前發展

卸任在即,黃嘉雯認為今年是特別的一年,疫情下也不讓自己空閒,除了當義工和派口罩,還為自己裝備,如上戲劇班、學寵物美容,也不是完全無得着,她說:「無悔當初走出舒適圈參選港姐,即使面對疫境,也從沒想過放棄幕前發展;其實決定選港姐已一隻腳踏進娛樂圈,也沒有人是順風順水的。我知道不會一入行就有很多人識、有很多工作,要等機會,要讓別人看到我的才華,我是一個不容易放棄的人,想做的,我會堅持到底,心態是起碼要試過,如什麼也不試就放棄,會覺得自己好無用,我相信一定有機會去試。」

「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」

黃嘉雯透露中學時曾演出舞台劇,之後亦參演過網劇及微電影,發覺自己真的很鍾意做演員,所以渴望在無綫拍劇當演員。作為新人,不會因推遲起步而覺得自己好慘,她說:「我很正能量,是個樂觀的人,覺得怨天怨地沒有意思,其實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,可以向好方面諗,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,如將來拍劇就不會有很多時間休息,現在就當養好身子,明年再拍吧!」

挑戰任何角色 拍咀戲無問題

事實上她已見過監製,還曾為角色試鏡,入劇組只是時間問題。她更自詡可挑戰任何角色,誓要打破斯文形象,她說:「演員最好是可透過角色去做一些平時做不到的事。如別人話我身為港姐為何咁癲演一個傻婆?都可以說是角色需要。我想試吓演殺手,睇電視覺得女殺手揸槍好有型,我不笑時都好cool。疫情前已上堂學揸槍、打筋斗擺pose,還學了滑水、騎馬,拍時裝或古裝劇我都準備好。」

黃嘉雯近日在IG上載性感相,被形容將卸任大解放?她說:「通常影相才會穿得性感,想趁後生留倩影,唔通等五十歲才影咩?未選港姐連穿內衣廣告相都有,現在因港姐身分已收斂,做每一件事前都要想清楚啱唔啱身分,可能會有包袱,之後習慣了或會好一點。」她透露以往的演出還未獻出熒幕初吻,有需要的話,拍咀戲或性感演出都無問題,她說:「其實我不介意性感演出,只要健康就OK,如角色需要,電視尺度容許的性感都無問題,也不一定要做女主角,始終自己是新人,要給時間觀眾接受我,亦要邊拍邊磨練自己,都驚一出來便飾演重要角色,會掌握不到,浪費了劇本。」

化妝:@Renee_316

裙:J.Aurora

場地:Downtown 登堂

記者:林祖傑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