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美少女池田依來沙伙拍大叔 變身「名建築」KOL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電視台深宵時段播出的日劇,相當千奇百趣,半夜三更播出的《大叔的愛》,就捧紅了田中圭;本月15日在日本BS東視首播的深宵劇《在著名建築享用午餐》,題材十分另類,如果喜歡欣賞建築和食物的,會覺得《在》劇蠻有趣。

大叔少女心 欣賞美好建築

《在著名建築享用午餐》主要演員只有《貞子:咒殺KOL》池田依來沙和《女醫神Doctor X》田口智朗。第一集講述池田依來沙扮演的春野藤很喜歡社交網Instagram名為「少女建築」帳號所發放的照片,於是相約對方出來。孰料應約的是一名中年大叔——田口智朗飾演的建築模型師植草千明,對建築很有研究,於是兩人一起遊覽位於新宿神樂坂的東京日法學院,關係如師徒。

東京日法學院是日本建築師坂倉準三的作品,他曾到巴黎跟隨功能主義建築重要人物Le Corbusier門下。坂倉準三的現代主義設計,對戰後日本建築有重大影響。劇中可看到東京日法學院十分別緻的「雙重螺旋樓梯」,而且有實際功能。每集只有約20分鐘的《在著名建築享用午餐》,其實像劇集結合建築導賞和飲食節目,每集除了會到一個著名建築外,也必定在裏頭「享用午餐」。劇中講述池田依來沙跟男友分手,準備與好友開設咖啡店,就在事業和感情重新出發之際,每次和大叔田口智朗出遊,欣賞建築細節之美,以及餐桌前的交談,她都有所領悟。

第2集遊自由學園明日館

第一集兩人剛會面不久,池田依來沙對田口智朗說,由於他的帳號名為「少女建築」,還以為他是女的,田口表示:「少女心不只是女性專屬的吧?浪漫地欣賞萬物,這樣的少女心,不論男女都會有。」他還說,由於這些漂亮的建築能激發人的少女心,所以稱之為「少女建築」。田口自言通常獨自遊覽,池田問他:「如果有人陪,是否更開心呢?」田口表示喜歡一個人,「誰說一個人必定會無聊?」他是這樣說,但第2集,當在偏僻小巷欣賞普通住宅的美景之際,被警察查問,復遭群犬狂吠;驚魂甫定,來到咖啡店,他跟相熟的店主慨嘆,自己也許是吸引警察查問和被狗追着吠的體質。似乎若跟池田依來沙一起,就沒有這些煩惱了。

第2集兩人參觀了美國著名建築師Frank Lloyd Wright與弟子遠藤新合作設計的自由學園明日館。那裏本來是一所女子學校,入口處是一列鞋櫃。兩人閒談時說到最喜歡這建築物的地方,池田依來沙說是玄關,一踏進去就給她有種安靜沉穩的感覺。田口智朗特別提到大廳一幅描繪舊約聖經出埃及記的壁畫,其實是建校10周年時由女生們所畫,但直到1999年才「出土」。田口慨嘆因為二戰時人們都害怕基督教的東西,所以藏起來。此劇很着重建築的歷史與細節,有種慢活的悠閒,看後確實有點跟着兩名主角遊了著名建築的感覺。據說《在著名建築享用午餐》改編自作家甲斐實乃梨的書籍,她擅長旅遊、糕點、古典建築、日常生活等題材,她撰寫的《東京微醺小旅行》、《京都甜點之旅》都有中文版。

同類型把美食、旅遊集合戲劇的日劇一直不缺,譬如改編自漫畫的《愛吃拉麵的小泉同學》,就把拉麵這種日本傳統食物跟女學生扯在一起;《檢察狂人》松重豐主演的《孤獨的美食家》,每集介紹日本不同地方的餐廳;又或者《外父大人》遠藤憲一主演的《流浪溫泉》,講述一名退出演藝界的大叔到不同溫泉旅館打工的故事,都是類近的作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