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台重播7年前訪問悼念陳木勝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導演陳木勝本月23日因鼻咽癌離世,終年58歲,商台《1圈圈星光背後》特別重播陳木勝於2013年的專訪作致敬。陳木勝30年前憑電影《天若有情》成名,他憶述由電視台場記努力成為電影導演的經歷,他感激蕭笙與杜琪峯兩大恩師的提攜。他被喻為「靚仔導演」,但從未出鏡,他自爆張艾嘉、張婉婷曾找他客串,但出鏡是他的死穴,本身怕醜不喜歡面對鏡頭。

5度失落金像導演不氣餒

陳木勝2005年執導電影《三岔口》,令郭富城(城城)首次在金馬獎稱帝,他跟城城曾合作《天若有情II》,他坦言《三岔口》角色是為城城度身訂做,「相隔10年再合作,我很欣賞城城能放下歌手包袱,配合電影中不修邊幅、不英俊的形象。城城獲金馬獎一刻,我在家開心跳上梳化喊『好嘢』,很替他開心」。對於之後與城城再合作《全城戒備》成績不理想,他直認有失望:「我在嘗試香港電影新題材,講生化危機拍特技片,有時我會『玩吓火』!正如《掃毒》對白『今天我做到最盡,即使輸了也心甘命抵!』是我心底話。很多人說香港導演拍這題材很笨,但我真的很想試試我們可以做得幾多!」

陳木勝曾5度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均落敗,他承認每次都有點失望,但是一個動力,可能自己真的不夠別人好,期望下一次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