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個月零收入 「吹神」開咪搵奶粉錢 黃澤鋒應節分享靈異故事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主力教游水和教拳的黃澤鋒,疫情下,7個月以來收入近乎零,兩個月前,他跟很多藝人歌手一樣,轉到網上直播賺取一點收入。他在17 Live平台一星期開足6日工,每天開咪兩次,相當勤力。他沒懷疑過自己的說話能力,因為他跟陳奕迅一樣都是「吹神」,但覺得開Live是年輕人玩意,擔心自己一把年紀,50幾歲人才開Live沒人看,怎料現在已有10多萬人瀏覽,觀眾還說估不到他那麼「吹得」和學識淵博。

從小在父親薰陶下,黃澤鋒養成閱報習慣,他說:「要多謝我爸爸,我讀幼稚園時,他每天看5份報紙,看完就給我看,當年我已經問爸爸『抑鬱』點讀和點解?到1990年代,在無綫主持《城市追擊》,無綫圖書館儲存近百年的報紙,我每天趁午膳時間去圖書館閱報,用了3年時間睇晒。我讀書不叻,知識都是從報章上而來,估不到現在用得着。」

被鬼壓後 工作不斷

黃澤鋒每次做直播會有不同主題,現在是農曆七月鬼節,他會講靈異故事,分享自己被鬼壓的經歷,他說:「最恐怖是1989年拍電視電影,正午12時烈日當空,小睡片刻都被鬼壓,奮力反抗後見到一個長髮無五官的白色身影,當時江毅叔還對我說:『你發達啦,聽講吳鎮宇見到太上老君,即拜即紅。』果然,我之後兩年工作不斷,一劇接一劇。」

他又會講已故的羅君左與蔡康年當年主持晚上電台節目,播麥潔文的《夜夜痴纏》,多了把女聲的故事等,他說:「這首歌好邪門,之後都無人敢播。(會否在自己節目上播這首歌?)梗係唔會,撩鬼攞命咩。」

還清債務 培養節儉

疫情令黃澤鋒的工作全部停擺,收入銳減九成半,要靠積蓄過活,他說:「幸好我還有積蓄,都是多得當年SARS令我一無所有,全部生意和婚姻一鋪清袋,兼負債纍纍。自此之後,我就明白花無百日紅,要居安思危,所以在2005年還清債務後,努力工作掙錢,將每分每毫都儲起來不亂花,連汽車都不買搭巴士,久而久之習慣節儉,之後將儲起來的錢買股票,愈滾愈大,雷曼事件,人人蝕錢,我賺大錢都不揮霍。」難怪接近8個月沒工開,他也不太憂愁,當然還與他信佛有關,明白人生總會有起跌,起跌是過程,是對他的考驗,他說:「看開些,人生會快樂些。」

沒工作的日子,黃澤鋒仍相當充實,他說:「我不會讓自己懶惰,太太要照顧女兒,家務就落在我身上,做完家務就去跑步、鍛煉身體,下午開完Live去買餸煮飯,晚上再開Live,要給女兒做個好榜樣,不想女兒覺得爸爸游手好閒。」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孫華中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