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韓劇《Alice》玩時間旅行 金喜善周元演母子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龍八》32歲男星周元去年初退伍,最近復出拍劇,與《9號房間》43歲金喜善合演SBS電視台新劇《Alice》,8月28日首播,黃Viu煲劇平台同步播出。《Alice》由《看見味道的少女》白秀燦執導,以及金圭元、姜哲圭及金佳映編劇。講述為報殺母之仇拚命追捕時間旅人的刑警朴鎮謙,遇見和亡母長得一模一樣的物理學天才尹泰伊,她掌握時間旅行的秘密,兩人相遇後發生連串故事。

回到過去生仔

首集設定在2050年,出現「時間旅行」產品。Alice酒店是時間旅人的指定住宿。為了擺平途中各種問題,Alice團隊負責旅客與活在過去人類的安全。

金喜善飾演創辦Alice的科學家尹泰伊,她得悉1992年韓國有一本記載時間旅行帶來悲劇結局的預言書,於是與男友柳敏赫(郭時暘飾)一同從2050年穿越到1992年,尋找擁有預言書的張博士。張博士早已感到有來自未來的人會前來取預言書,故早將預言書最關鍵的一頁撕下,交到幼女手上。其後,張博士被神秘人殺死,尹泰伊與柳敏赫趕至,從神秘人手上奪得預言書。

正當尹泰伊與柳敏赫準備返回2050年之際,女方發現懷有身孕,不為意帶着胎兒回到過去,男友表示穿越時空的「蟲洞」有許多輻射,會影響胎兒,所以游說尹墮胎。她不捨得,故拿着預言書偷偷離開,以朴善英身分在1992年生活,誕下兒子朴鎮謙。

朴善英與年幼的朴鎮謙相依為命,後者天生患有「無感情症」,智商雖高,但沒有任何感情,對別人感情也無法理解與認同,就連媽媽患病入院,他也漠不關心。高中時期的朴鎮謙由周元飾演。他在校內目擊女同學跳樓自殺,被懷疑是兇手,朴善英多番努力,終替兒子洗脫嫌疑。同年,朴善英生日當天,被來自未來的高科技飛行器暗殺,向來沒有感情的鎮謙,受巨大衝擊。由於無法破案,鎮謙立志成為警察,替母親報仇。

故事其後轉到2020年,鎮謙考獲警察,並與當年負責調查母親被殺案的警員高炯錫(金相浩飾)成為同僚,並視之為親人。鎮謙某日接手一宗謀殺案,在疑犯身上找到一張「時光卡」,跟亡母的遺物一樣。鎮謙為了調查「時光卡」秘密,拜訪生於1989年的物理學家尹泰伊(金喜善飾),發現對方跟亡母長相一樣。鎮謙看到尹泰伊,以為她是母親,緊緊抱着對方。

以「時間旅行」為題材的韓劇近年多不勝數,如《九回時間旅行》、《名不虛傳》、《步步驚心:麗》、《閣樓王世子》、《信義》等,今次《Alice》加入新元素,譬如「時間旅行」成為商品,還有懸疑推理,周元與金喜善要合力找出「時間旅行」的秘密。

金喜善一人分飾兩角,分別是從未來回到過去生活的周元母親,以及物理學家尹泰伊。物理學家尹泰伊雖然與來自未來、創辦Alice的科學家尹泰伊同名同姓,外貌也一樣,但二人是出生於不同時空,二人似乎有着微妙的關係,相信劇集稍後會為觀眾解謎。

退伍「魔咒」 周元添壓力

金喜善所演的兩個角色,造型與化妝方面,分別並不明顯,尤其朴善英臨死前,兒子已是高中生,她至少應該有50歲,但金喜善看來仍十分年輕,加上32歲周元扮高中生,略嫌「超齡」,兩人扮「母子」,實在欠缺說服力。金喜善的兩個角色都十分「童顏」,幸不會同時出現,否則會引起混亂,隨時像《The King:永遠的君主》分不清故事在說哪個時空的人物。金喜善在首兩集大曬演技,不論慈母或冷酷物理學家都能輕鬆駕馭,還演動作戲,有望憑此劇再成人氣女星。

《Alice》作為周元退伍後頭炮,其壓力應該不少,特別多名「韓劇男神」復出之作平均收視均未如理想,如李敏鎬《The King:永遠的君主》7.58%、金秀賢《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》5.42%、任時完《他人即地獄》3%及池昌旭的《請融化我吧》2.15%。周元過往被譽為「收視王子」,他主演的《麵包王金卓求》、《情約烏鵲橋》、《新娘面具》、《好醫生》及《龍八》,曾分別創下最高50.8%、37.7%、27.7%、21.5%、21.6%佳績。《Alice》首兩集最高收視為6.1%及9.2%,走勢不錯,他能否解除「退伍」魔咒,並再創收視神話,真的要拭目以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