抱住馮寶寶拍戲 86歲「副導演王」朱日紅逝世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粵語片演員兼資深副導演朱日紅(八姐)9月1日離世,享年86歲。導演章國明和高志森昨日在社交平台悼念故友。章國明道:「朱日紅,我哋都叫佢做『八姐』,香港電影重點人物,我哋曾經一齊登上喜馬拉雅山,𠵱家佢就獨自登上仙界,八姐再見!」高志森也難捨八姐說: 「我親愛的八姐朱日紅女士,一路走好,永遠懷念妳。」

1991年獲頒專業精神獎

朱日紅在電影圈工作接近60年,由粵語片電影演員做到幕後,曾與李香琴、任冰兒、梁素琴、黎坤蓮、金影憐、許卿卿、英麗梨和譚倩紅結義成為金蘭姊妹,合稱「九大姐」。朱日紅其後轉任電影場記及副導演,被稱為「八姐」。她是當年「新藝城」中堅分子,與麥嘉、黃百鳴和石天等人合作無間,黃百鳴接受訪問說:「八姐是《開心鬼》系列副導演,很用心照顧當時頑皮的開心少女組成員,我很尊敬她。新藝城很多電影都是八姐當副導,真正『副導演王』。她在電影圈很有歷史,年輕時已抱住馮寶寶拍戲。」八姐亦曾擔任《南海十三郎》等舞台劇的服裝統籌,收山之作是杜國威執導的《Miss杜十娘》。

1991年,八姐獲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發專業精神獎,是首名獲此獎的副導演,當年由周潤發負責頒獎。

記者:柯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