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花木蘭》9•17香港開畫 劉慈欣《三體》拍Netflix英語劇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內地女星劉亦菲主演迪士尼真人版電影《花木蘭》(Mulan)再三延期後,上月宣布美加等地改於影視串流平台Disney+上架,至於中港亦重新確定映期,本月11日先在內地戲院開畫,香港延至17日公映。另一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亦公布,將會把內地科幻作家劉慈欣的得獎小說《三體》改編拍成英語劇集,並由美劇《權力遊戲》班底負責監製和改編,令人期待。

製作費高達2億美元(約15.6億港元)的《花木蘭》,今年3月舉行英美首映禮後,因受疫情影響,未能如期開畫,迪士尼宣布延至7月24日上映,後來映期一再推遲至8月21日,最後更採取「非常手段」,明日開始在美國、加拿大、澳洲、新西蘭、日本及部分歐洲國家的影視串流平台Disney+上架,點播費用為29.99美元(約234港元),遭網民批評定價過高。

至於未能收看Disney+的國家及地區,包括中港台又如何?據報台灣防疫得宜,對戲院生意影響較輕,《花木蘭》將會如期在明日開畫;內地宣布本月11日公映,有望成為全球最重要的「票倉」;香港則押後至本月17日上畫,似有意避免跟下周四(10日)推出、基斯杜化路蘭(Christopher Nolan)執導科幻大片《天能》(Tenet)正面對撼。

《權力遊戲》《星球大戰》監製導演聯手

Disney+獲迪士尼提供豐富且獨家的片源,至於另一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則熱中與全球不同製作單位合作,昨日宣布由《權力遊戲》監製和編劇David Benioff與D.B.Weiss牽頭,加上《真愛如血》監製Alexander Woo、《星球大戰:最後絕地武士》導演賴恩莊遜(Rian Johnson)、畢彼特(Brad Pitt)旗下製作公司Plan B等聯手,將首個獲頒雨果獎最佳長篇故事的內地科幻作家劉慈欣小說《三體》,改編拍成英語劇集,後者更將兼任製作顧問,有關消息迅即在網絡瘋傳,成為科幻小說和影迷的熱門話題。

《三體》故事規模宏大,以「地球往事三部曲」形式分成《三體I》、《三體II:黑暗森林》及《三體III:死神永生》出版,由文化大革命時期說起,天體物理學女大學生葉文潔誤闖探索外星人的基地,並跟距離地球最近的三體外星人取得聯繫,從此種下禍根,三體人決定侵略並移居地球,最終由國家科學院院士汪淼率領多國部隊,阻止外敵入侵。

《流浪地球》搬上大銀幕票房大賣

劉慈欣的作品近年深受內地電影公司追捧,去年上映《流浪地球》及《瘋狂的外星人》等賀歲片,正是改編自劉慈欣的小說,《流》片在大陸更收超過46億人民幣。前美國總統奧巴馬亦自稱《三體》忠實粉絲,其後劉慈欣送上親筆簽名小說《流浪地球》,以示答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