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生化大殺戒》 白老鼠復仇記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踏入2020,全球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何時才能生產有效疫苗,成為焦點所在,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德語新劇《生化大殺戒》(Biohackers)原定4月上架,考慮到第一集劇情涉及神秘病毒,可能令觀衆不安,所以延後至8月20日首播。

追查胞弟死因

《生化大殺戒》創作人基斯頓迪達(Christian Ditter),曾拍過《單身又如何》、《親愛的原來是你》等電影。《生》劇合共6集。第一集開首在火車,突然有人昏倒,一名女孩上前施救,但倒下的人愈來愈多,似乎中了不明氣體。鏡頭一轉追溯到兩星期前,在火車上為其他人急救的女孩名叫Mia,是大學的醫科新生,在校外租住地方,同屋都是研究生,包括富裕又漂亮的Lotta、喜歡用自己身體做實驗的Ole,以及華裔女生Chen-Lu。Mia對生物科技及Lorenz教授的課特別感興趣,並刻意結識Lorenz的實驗室助手Jasper,兩人迅速成為一對。

原來Mia本名Emma,有一孿生弟弟,可他生病,10歲時已喪命,她印象中父親曾與Lorenz爭執,怪責她治療方面出錯;之後一場車禍,雙親離世,她倖存並目擊事發後Lorenz拿走一份文件。她之後隨祖母到瑞典生活,但從此矢志學醫,要回來尋找弟弟的真正死因,於是設法到Lorenz身邊。其實Mia跟柏林一名記者有聯絡,對方跟進Lorenz暗地從事的生物科技實驗,但苦無證據,Mia另一目標就是要蒐集她的罪證。

「神人計劃」實驗

某次當她隨Jasper到Lorenz寓所,並準備拿回她跟弟弟的檔案之際,Jasper突然病發,到此時她才知道對方患有亨廷頓舞蹈症,在Lorenz的實驗室工作,因為她的研究可助其延緩病情。這次Jasper病發,最終得Chen-Lu及Jasper室友Niklas幫忙,最終無恙;但Niklas拾獲Mia的檔案。Niklas質疑她有目的才接近Jasper,Mia被迫向他坦承一切,他不但同情,更戀上Mia。Lorenz亦開始懷疑Mia身分,Jasper最後發現被Mia和Niklas背叛。

Mia後來從Lorenz的舊拍檔知道,自己和弟弟是「神人計劃」的一部分,他們和其他二百多個試管嬰兒,從胚胎開始被植入病毒,並研究治癒遺傳病的方法及基因排序。Mia弟弟是失敗的白老鼠,她卻活下來,而且有完美的免疫系統。劇集開首,Mia跟Niklas正是拿着二百多人的基因試管到柏林,Jasper卻在火車放毒,幾乎全車乘客倒下來,唯獨Mia沒事。到底她能公開Lorenz的罪證,為弟弟及父母報復嗎?

劇中的Lorenz知道自己的研究越界,所以最初以為Mia是倫理委員會派來調查她的臥底,及後知道她是自己的「研究成果」,即感到十分高興。她深信「神人計劃」若成功,所有小孩出生都是健健康康,不再受遺傳病之苦,譬如患有亨廷頓舞蹈症的Jasper。可是成功之前,實驗都用於有血有肉的小孩身上,故意讓他們染病再治療再研究,Mia的弟弟成為了犧牲品,這種實驗確實有違科技倫理。可能全劇只有6集,所以拍得十分緊湊,連Mia和Jasper跟Niklas的關係發展,也相當高速,沒什麽鋪排。

電影《姊姊的守護者》

此劇令人想起金美倫戴雅絲(Cameron Diaz)主演的一齣舊片《姊姊的守護者》,故事講述金美倫的女兒自小患有白血病,於是利用試管嬰兒技術誕下幼女,姐姐要骨髓或任何器官,就由妹妹供給家姐,但妹妹年紀漸長,決定反抗,找律師控告父母,要求奪回身體的自主權。及後揭發興訟是患病多年家姐的主意,她已活得太累,不希望父母為了延續其壽命,不斷要她和妹妹接受一次又一次的手術。

壽命與健康是否要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?愈趨高超的醫療技術,必須由衆多生命的實驗來成就?這些觸及生物科技的倫理問題,值得深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