威尼斯影展疫下開幕星光黯淡 狄達絲雲頓領獎高呼:瓦干達萬歲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77屆威尼斯影展昨日在疫情陰霾下揭幕,紅地氈上星光黯淡,擔任主競賽單元評審主席的金像影后姬蒂白蘭芝(Cate Blanchett),親自向《奇異博士》女星狄達絲雲頓(Tilda Swinton)頒發終身成就獎,後者致謝時不忘悼念《黑豹》已故男星卓威博士文(Chadwick Boseman),即場高呼戲中經典對白:「瓦干達萬歲(Wakanda Forever)!」全場起立鼓掌和應。

受到疫情影響,世界三大影展亦難免失色,原定5月開幕的康城影展被迫停辦,威尼斯影展雖然如期舉行,但不少參展影星未能出席,導致開幕禮紅地氈上冷冷清清,除了評審團包括姬蒂白蘭芝、麥迪倫(Matt Dillon)及露迪雲仙妮亞(Ludivine Sagnier)等之外,便只有模特兒Taylor Hill、Erika Aurora等充撐場面;放映電影數目亦減至60部左右,入場觀眾必須量度體溫,全程戴上口罩,並隔位而坐,做足防疫措施。

金色面罩取代口罩

今屆共有兩名女性電影人獲頒終身成就獎,狄達絲雲頓正是其中之一,昨日她在開幕禮上率先領獎,對於今年11月即將「登六」(60歲生日)的她來說,相信是最有紀念價值的禮物吧?至於香港導演許鞍華將於下周四領獎,同日舉行新片《第一爐香》首映禮。

穿著Chanel黑白長裙的狄達絲雲頓,進場時以金色復古面罩代替口罩,雖然毫無防疫作用,至少可以成為鎂光燈焦點。她在致謝辭時表示,戲院是帶給她歡樂的、視為故鄉的地方,她又感謝過去曾經獲獎的演員,「你們都是我的老師、前輩,我跟着你們的步伐,才能行到這裏」。

還記得狄達絲雲頓前日抵達威尼斯時,率先擺出「黑豹」卓威博士文的招牌交叉手勢以示悼念,昨日領獎時更高呼戲中經典對白:「瓦干達萬歲!」向曾經合演《復仇者聯盟4:終局之戰》的舊拍檔致敬,台下嘉賓聞言亦全場起立,一起鼓掌和應。

遺憾未能演《黑豹2》

提起卓威博士文,據綜藝網站The Hollywood Reporter報道,他在2016年確診第三期腸癌後,一直堅持低調治療,只讓極少數親友得悉病情,包括經理人Michael Greene、《42號傳奇》導演拜仁夏格蘭(Brian Helgeland)等,就連《黑豹》所屬Marvel電影公司總裁奇雲費格(Kevin Feige)亦是在他離世當日,才首次得悉真相。

另據知情人士透露,卓威博士文在過去4年接受無數次手術和化療期間,先後演出《復仇者聯盟4:終局之戰》、《誓血五人組》等7部電影,他更樂觀地認為,自己可以完成《黑豹2》拍攝工作,並積極接受體能訓練。遺憾的是,此片原定今年10月開鏡,但他已無法參演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