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校巴的村民》 唔怕睇錯戲 最怕改錯名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兩岸三地對於荷李活電影的中文譯名,一向各自表述,內地主張直譯,香港天馬行空,台灣則介乎兩者之間,孰優孰劣難以一概而論。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亦面對同樣情况,剛於8月28日上架的勵志片《All Together Now》,本地譯作《校巴的村民》,台灣取名《校車裡的樂觀人生》,無論哪個譯名,都不算貼題,但相比之下,後者仍稍勝一籌。

樂觀少女的秘密

電影改編自《失戀自作業》美國作家Matthew Quick的小說《Sorta Like a Rock Star》,早在2013年,霍士電影公司已經購下版權,並一度傳出《侏羅紀世界》女星拜絲侯活(Bryce Dallas Howard)擔任導演,直至2017年Netflix取得電影發行權,一切推倒重來,改由《英雄下半場》畢希利(Brett Haley)執導,原作者親自改寫劇本。

《校巴的村民》故事講述一名生性樂觀又有音樂才華的女學生安柏,無論在校內校外,她都熱心助人,因此深受同學、老師、兼職餐廳老闆、安老院職員和院友的喜愛。不過,她有一個不可告人的秘密,就是父親死後,她母女倆淪為無家可歸者,只好暫時棲身在校巴內,直至儲夠租金可以「上樓」為止。

幫人卻不肯被幫

然而生活從來不易,某日安柏母親失業,要求女兒跟她一起投靠男友,但對方有酗酒甚至虐打其母的惡習,因此安柏堅決反對,母女為此多次爭執,導致這條親情的裂縫愈來愈大,最後更演變成無可挽救的局面。

安柏深感自責,加上愛犬患病,急需接受手術,她被迫放棄學業與夢想,缺席到心儀的音樂學院面試,改為由早到晚不斷打工掙錢,加上自卑心作祟,拒絕接受好友援手,令她變得愈見孤獨,內心更加痛苦。

既然這是一部勵志電影,結局當然來個大逆轉,一班同學暗中為安柏舉行籌款晚會,所有曾經受過她恩惠的人,都來作出回饋,攜手助她渡過難關。當全球面對校園欺凌的問題時,《校巴的村民》恍似一陣雨後清風,令人心曠神怡。

《魔海奇緣》女星擔綱

曾經聲演迪士尼動畫《魔海奇緣》女主角的19歲夏威夷新星Auli'i Cravalho,飾演安柏可謂最佳人選,既有天賦歌聲,亦有親民臉孔,令人看得舒服。

《小安妮》老牌女星Carol Burnett扮演安老院內一名不苟言笑的「毒舌」婦人,跟安柏有不少對手戲,一老一少擦出火花,曾被喻為荷李活「大笑姑婆」的Carol,戲中一反常態,見證薑是老的辣。

全片主要在俄勒岡州取景拍攝,沒有大城市如紐約或洛杉磯的繁華,多添一份鄉郊小鎮的安逸,作為承載本片主題:「友愛與關懷」、「力量與勇氣」的容器,可謂合適不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