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喜歡布拉姆斯嗎》 當古典音樂融入現代愛情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SBS電視台新劇《喜歡布拉姆斯嗎》剛於上月底首播,香港觀眾可以透過影視串流平台「黃Viu」同步收看。新劇講述在夢想、愛情和友情之間,感到徬徨與混亂的古典音樂學生,透過單戀跨越人生篇章的故事。透過古典音樂融入年輕人的愛情世界,令到這齣韓式浪漫愛情小品,格外動人。

《星夢高飛》珠玉在前

《喜歡布拉姆斯嗎》劇名源自法國小說,但兩者並無關係。新劇是趙英民導演及柳寶利編劇繼《17歲的條件》後再度合作,同樣以年輕人生活為題材,難怪駕輕就熟,新劇加上古典音樂元素,並以音樂劇形式製作,對編導是新嘗試。

用音樂劇形式製作的韓劇,最為人熟悉的是2011年《星夢高飛》,講述夢想成為偶像明星的熱血故事,當年叫好叫座,捧紅了金秀賢、秀智及IU等,如今已是獨當一面的韓流巨星。

《喜歡布拉姆斯嗎》雲集《花黨:朝鮮婚姻介紹所》金旻載、《奇蹟拍檔》朴恩斌、《阿斯達年代記》金聖喆、《新入史官丘海昤》朴智賢及《浪漫的體質》李有鎮等5名年輕演員,首集講述朴恩斌飾演西嶺大學經濟系學生蔡松雅,中途想轉讀音樂,雖被親友嘲笑,但她堅持夢想,經過4次重考後,終以29歲「高齡」成功轉系。

蔡松雅甫開學即發現個人能力跟同班同學相踏甚遠,她以小提琴手身分,參與管弦樂團演奏,綵排時因琴聲太大而遭指揮破口大罵,雖然同場的鋼琴手朴俊英(金旻載飾)嘗試制止,但她還是被趕出會場。松雅在旁聽着俊英演出,不禁被他的音樂才華深深吸引。

松雅上學的同時,展開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實習生工作。她想趁工餘時間到基金會的演奏室練習,再次遇上俊英。他是天才鋼琴家,7年前在蕭邦國際鋼琴大賽中,以韓國人身分獲得亞軍,卻因外表英俊,常被誤解是靠外貌而非實力。

四角關係令人煩惱

俊英和松雅為了方便安排練習時間,交換聯絡方式,並分享音樂喜好。松雅發現俊英不喜歡音樂家布拉姆斯,據說後者的名曲,寓意一段無法實現的愛情,所以松雅猜想俊英也有類似經歷,結果她猜中了。

俊英自小家貧,幸得文化藝術基金會資助學習鋼琴,加上他在各大小音樂比賽贏得獎金,才足以維持生活。俊英與經營基金會的京湖集團富家女李情景(朴智賢飾)識於微時,俊英一直暗戀女方,她卻愛上俊英的好友韓賢晧(金聖喆飾)。

《喜歡布拉姆斯嗎?》透過古典音樂襯托男女主角的四角關係,就算對古典音樂不太認識,亦不影響觀眾對故事的投入程度,正如導演在記者會所言,古典音樂只是劇情引子,故事核心是年輕人的愛情煩惱。

金旻載演技被忽略

劇中主角雖然知名度不算高,其實演出經驗豐富,23歲的金旻載曾演《浪漫醫生金師傅》、《鬼怪》、《第2個20歲》及《偉大的誘惑者》等,演技不遜同齡男星,網民卻專注在他跟男團防彈少年團成員V的友誼上,隨便搜索他的新聞或短片,必定跟V扯上關係,反而忽略他的演技。

現年27歲的朴恩斌可算童星出身,近年憑《青春時代》及《奇蹟拍檔》為人熟悉,新劇扮演一名弱者,跟《奇蹟拍檔》的強勢棒球隊經理人相比,令人耳目一新。

《喜歡布拉姆斯嗎》原定6月22日首播,接檔《Good Casting》推出,但受疫情影響,結果延至上月31日播出。首兩集收視分別錄影帶5.3%及5%,成績尚算不錯。下周一(7日)崔振赫主演KBS電視台新劇《喪屍偵探》及朴寶劍主演tvN新劇《青春紀錄》將會開播,《喜歡布拉姆斯嗎》同時迎戰兩大男神的新劇,其後還有金荷娜主演《18 Again》加入戰團,《喜歡布拉姆斯嗎》恐怕陷入收視苦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