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明警署報到獲非一般「接待」 座駕直駛警署停泊 設封鎖線防記者近距採訪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39歲無綫藝人楊明於上月8日凌晨駕車沿半山馬己仙峽道落山,疑酒後失事撞車,事後他未能站穩,需由兩名警員攙扶上救護車。他未有接受酒精呼氣測試,被送往瑪麗醫院治理,涉嫌拒絕提供血液樣本被捕。楊明獲准保釋,昨日到中區警署報到,獲非一般「接待」,座駕直駛警署停泊,並有逾10名軍裝與便衣警員協助設封鎖線及開路離開,不讓傳媒近距離採訪。

記者:鍾偉茵

楊明於下午2時50分坐女友莊思明的白色保母車由司機接載抵中區警署,保母車直駛入內停泊。楊明戴口罩、反光眼罩與Cap帽下車,女友莊思明陪伴在側。現場有10多名傳媒在警署外採訪,警方嚴陣以待,逾10名軍裝與便衣警員在閘外佈陣,記者不准站於停車場閘口,被趕至對面馬路並由警員拉起橙色膠帶封鎖線,以防記者靠近楊明。約下午3時15分,楊明逗留不足半小時後離開,由司機接送他回莊思明的山頂豪宅。楊明暫准續保,至9月30日再報到。

警方:確保公共秩序

對於楊明到警署報到獲非一般「接待」,動員多名警察為他開路離開警署,並避開記者埋身追訪,被質疑有特權,《明報》就此安排向警察公共關係科查詢,當值新聞主任回覆:「中區警署人員於今日(9日7日),下午發現警署外有多名記者站於行人路邊採訪,因此採取適當的安排及行動以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。」

歷史砌石牆維修費仍在計算

楊明於上月8日駕車沿半山馬己仙峽道落山,駛至玫瑰別墅對開一個彎位時,懷疑失控越過對面線,撞毁一個交通指示牌,再衝前數十米後剷上石壆,車身向左傾側。他撞毀的一段約6米長的砌石牆,有超過80年歷史。

日前中西區區議會的事務委員會動議,要求路政署以「原汁原味」方式重修,以及依法向涉事司機追討該砌石牆的維修及行政費用。路政署稱有關費用仍在計算中,至於是否追討,則要待執法部門完成調查按機制處理。

楊明在無綫劇集經常演警察角色,有TVB「御用警察」之稱,他曾拍攝警察招募短片,去年社會運動,他到警署為警察打氣。

他於8月8日撞車當日,接受《東張西望》視像訪問,交代撞車經過,但避談是否飲酒駕車,他說:「短暫斷片做不到酒精測試。」

據資料2005年楊明因醉駕被罰款及停牌一年;2006年在夜店襲擊保安被判守行為;2007年醉酒後破壞便利店,被判社會服務令。楊明近年獲無綫重用,今次撞車事件也不受影響,繼續擔正由王心慰監製的新劇《郭家無難事》男主角。

相關字詞﹕楊明 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