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半澤直樹2》避疫停播 改做清談節目收視佳 香川照之「爆肚」堺雅人笑不停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男星堺雅人主演TBS電視台重頭劇《半澤直樹2》,自7月中開播以來,收視率一直維持20%以上,成為今季日劇之冠,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拍攝進度難免受阻,原定前晚播出第8集,被迫順延一周,劇組改為製作一小時直播節目「頂檔」,堺雅人與拍檔分享拍攝花絮,又演搞笑短劇,收視依然錄得22.2%,甚至比今季首兩集還要高。

文:蘇珮欣

特備節目《半澤直樹的報恩》前晚播出,劇中飾演半澤直樹的堺雅人,率領拍檔及川光博、片岡愛之助、香川照之及兒嶋一哉,齊齊在錄影廠搭建的東京中央銀行場景中亮相。

先播惡搞短劇

節目甫開始,先播出堺雅人、及川光博和片岡愛之助合演的惡搞短劇,講述堺雅人對於第8集停播感到抱歉,他咬牙切齒地表示:「我們東京中央銀行,不!是TBS電視台團隊,為了趕及拍攝進度,一直全力以赴,一邊防疫一邊開工,可惜今集仍無法播出,真的很對不起。」並作90度鞠躬道歉。

片岡愛之助於是建議改做直播,指示及川光博召集其他演員,後者認為時間倉卒,惹起片岡愛之助不滿,準備重施故技,向他使出劇中的「猴子偷桃」絕招,幸得身旁的堺雅人及時阻止。然後3人面向鏡頭,直接走到直播現場。

在清談節目上,一眾演員大談幕後趣事,例如在第2集,香川照之跟宿敵堺雅人狹路相逢,前者爆出金句:「你玩完了,Death!」香川照之表示劇本只有「你玩完了」,但他覺得不夠力度,臨時加上「Death」一詞,結果成為金句。拍攝當日,堺雅人面對着香川照之「爆肚」,足足忍笑10多秒,直至完成拍攝,堺雅人終於忍不住笑到跪在地上。

片岡愛之助則談到他在劇中「偷桃」絕招,解釋被他偷襲的男演員,都會事先在重要部位加上杯子作保護,他苦笑說:「我才不想碰到它呢。」片岡又爆料指拍攝第1季時,因為時間緊迫,沒有準備杯子,結果改用形狀古怪的煙灰缸,「所以今季劇本寫明,事先必須做足準備」。

節目收視22.2%

有觀眾透過社交媒體發問,劇中飾演堺雅人好友的及川光博,負責蒐集情報,假如一旦事發,隨時「飯碗」不保。及川光博笑言他的角色主要工作就是打電話和陪飲酒,「只有堺雅人才看到的角色,難道我是妖精嗎?」相當幽默。

及川光博其後解釋,雖然劇中未有說明,其實他任職融資企劃小組次長,是一名已婚男人,強調角色相當重要,「如果沒有我,半澤直樹早在上季第3集就已被逼到絕境了」。

前晚播出《半澤直樹的報恩》節目收視錄得22.2%,成績理想。新劇尚有3集便結局,且看能否再創收視神話。香港觀眾可以透過MyTV SUPER收看。

《MIU404》結局高收

另一方面,TBS電視台今季另一齣日劇《MIU404》上周五(4日)播出第11集結局,錄得14.5%收視,刷新開播以來最佳成績。網民大讚《3年A班》菅田將暉客串演出,扮演瘋狂罪犯入型入格,帶挈劇集收視破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