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名華人女導演奪威尼斯終身成就獎 許鞍華:感謝鼓勵港人 榮耀歸香港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77屆威尼斯影展將於周末閉幕,繼《奇異博士》女星狄達絲雲頓(Tilda Swinton)在開幕禮率先獲頒終身成就獎後,昨日輪到香港導演許鞍華上台領取同一獎項,成為首名華人女導演奪此殊榮。許鞍華致謝時表示,感謝威尼斯影展在此艱難時刻,向她送上鼓勵之餘,同時激勵了香港人。此話一出,台下掌聲雷動。

現年73歲的許鞍華,昨日從威尼斯影展主競賽單元評審主席兼金像影后姬蒂白蘭芝(Cate Blanchett)手上,接過終身成就獎座,成為繼吳宇森之後,相隔10年再有香港導演獲此榮譽。她在致謝辭時,多次強調自己是香港人的身分,「當大會公布得獎名單後,我隨即收到很多道賀的短訊,包括來自幼稚園的同學……我想把這份榮耀歸於香港,一個我生活和成長之地」。

電影拍竣正值香港發生抗爭運動

「(香港)為我提供教育機會、到倫敦修讀電影的獎學金,又給我生活體驗、工作機會,以及滿足感……當我回港後,希望能夠幫助年輕電影人,好讓他們未來亦有機會獲頒終身成就獎。」

許鞍華此行除了領獎外,同時宣傳非競賽片《第一爐香》,這是她繼《傾城之戀》及《半生緣》後,第3度改編張愛玲小說的電影。前日她跟剪接師雪美蓮(Mary Stephen)等出席新片記者會,自爆電影拍攝結束後,正值香港發生抗爭運動,她倆每日埋首工作時,都會聞到樓下傳來的催淚彈氣味,而每次放工都要避開示威地點,尋找安全路線回家。

被問反修例風波 許:不適合發表太多意見

有外國記者趁機問許鞍華對於反修例風波的看法?她說:「我不適合發表太多意見,因為此片由內地公司投資,他們已經提供最大的幫助和支持,包括拍攝上的自由度,就連審批結果亦比預期中刪剪得少。」

由於疫情關係,《第一爐香》男主角彭于晏未能親赴威尼斯宣傳,但仍透過視像會議形式,即場回答記者提問。新片是二人繼《明月幾時有》後再度合作,他大讚導演給予演員發揮空間,亦肯花時間討論角色,甚至送上參考書籍,令他獲益良多,形容二人關係像朋友亦是工作伙伴。

新片請來《末代皇帝》金像配樂大師坂本龍一作曲,許鞍華表示一直希望跟對方合作,可惜苦無機會,今次終於願望成真,效果超越理想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