譚炳文設靈追思會同日舉行 契女李麗霞銘記「老竇」教誨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代「配音王」譚炳文於本月5日因肺癌病逝,享年86歲,喪禮將於21日在世界殯儀館設靈,翌日舉殯。他的女兒譚淑瑩連日來為父親喪事奔波,昨午聯同譚炳文生前好友李麗霞(黑妹)、鍾麗裳(鍾叮噹)、苑瓊丹及尹光等,錄影香港開電視節目《舊歡如夢譚炳文》,一同懷緬故友。譚淑瑩獲唱片公司董事總經理張國林送上1998年譚炳文和李香琴(琴姐)演唱會的絕版DVD留念。譚淑瑩憶述這是第一次被傳媒影到她的演唱會,因當時很想上台獻花給父親,裏面的歌都很喜歡。

譚淑瑩透露父親譚炳文(炳哥)的喪禮已準備得七七八八,由於疫情關係,不想騷擾太多人,故追思會於21日同日舉行,下午5時設靈,晚上7至8時是追思會。談到今次紀念節目,她多謝電視製作人楊紹鴻策劃,以及父親生前一班藝人朋友出心支持。

節目中她不會唱歌,由一眾歌星好友獻唱,她稱要先把歌藝學好,並感觸說:「我應承過爸爸,如果將來有機會唱歌,一定會全部唱他的歌。」楊紹鴻表示與炳哥相識40多載,由TVB合作到ATV,炳哥和琴姐第一個演唱會他都有幫手,希望今次可為對方的離開盡點綿力。

琴姐獲告知炳哥病逝

黑妹表示是經契媽琴姐認識炳哥,二人上契後便一直稱呼對方為「老竇」。黑妹稱父女情有10多年,無論在舞台演出,還是做人,都從老竇身上獲益良多,她說:「老竇對後輩很好,每句說話都是教誨,最開心陪他周圍飲飲食食,因他對飲食很講究。老竇,一路好走,永遠懷念你。」

問到契媽琴姐是否已知炳哥離世的消息?黑妹說:「她應該知了,她現在在家中休養。(可有去探契媽?)現時疫情不方便。」黑妹曾患肺癌,她表示現時身體情况良好,已康復八成,因疫情在家中休息。

鍾叮噹讚炳哥善心滿載

鍾叮噹自言1968年已認識炳哥,當時她只是《歡樂金宵》一個小演員,大讚炳哥敬業樂業,除了五棲發展外,還「賭馬仔成精」,做馬評人也行,可謂六項全能。鍾叮噹又讚炳哥脾氣和品德都很好,從不講人是非,十分有善心,她說:「炳哥離開前半年曾接觸過他,因我跟他兩父女組成義工隊四出做義工,炳哥不講錢,還自貼車費,今年農曆年都有見炳哥。聽瑩瑩(譚淑瑩)講炳哥走時很安詳,無痛苦,這也是他意願,也祝福瑩瑩堅強。」

生前訪問 親述唔探琴姐原因

炳哥生前接受楊紹鴻、江美儀主持的港台節目《一起走過》訪問,他提及88歲好拍檔琴姐近年患腦退化開始認不到人,他年前探望時,琴姐認不出他,令他十分傷心。

楊紹鴻透露去年曾相約炳哥一起探望琴姐,但炳哥一口拒絕,因見到老友連自己也認不到,非常心噏。炳哥說︰「晚年過得安樂,子女搵到食,生活安樂就可以,自己都已經盡頭,還想那麼多為什麼。什麼都不要想,老人家要顧住健康,是最重要的。」

記者:陳釗

攝影:鍾偉茵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