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乜都得教練》美足教練主理英超球會 教波育人笑中有淚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Apple TV+啓播快一年,聲勢不如差不多同期加入「戰場」的Disney+,不過上月14日上架的喜劇《乜都得教練》(Ted Lasso),卻獲得不俗評價,在影視評論網站爛番茄,有超過八成好評,所以首播後未夠一周已宣布開拍第2季。

劇集源於宣傳片

《乜都得教練》由《政界小人物》(Spin City)標羅倫斯(Bill Lawrence)及《名瞞戇族》男星積遜蘇迪堅斯(Jason Sudeikis)監製,後者親自擔正主角Ted Lasso 。此劇共10集,每集半小時,逢周五更新,本月18日將播出第8集,已邁向尾聲。《乜》劇故事源自2013美國國家廣播公司(NBC)轉播英超賽事的宣傳短片,積遜蘇迪堅斯在片中扮演Ted Lasso,原是倒霉的美式足球教練,被派到英國管理英超球隊熱刺,他越洋到當地,文化上「水土不服」,不但誤會球賽分4節,並對威爾斯是英國一部分表示驚訝,又完全不明白何謂越位,結果笑料百出。可能受歡迎,翌年NBC再找積遜拍多輯,講述他以剛學到的英超精神準備回美國執教女子足球隊。

拍成Apple TV+劇集,《乜都得教練》中積遜蘇迪堅斯飾演Ted Lasso執教的美式足球隊,在全美大學體育協會的乙組賽事摘下冠軍,受聘到英超當AFC Richmond領隊,於是帶同拍檔兼助教Beard到當地。時差加上對英式足球一無所知,出席記者會已被圍剿,球迷和傳媒都認為一個美式足球教練教英超球隊根本是笑話。其實這正是球隊老闆Rebecca的目的,她剛離婚,痛恨經常出軌的前夫Rupert,她明白對方當球會是命根,所以決意要摧毁它,於是找來不懂足球的Ted Lasso走馬上任。

Ted確實對英式足球的知識不足,但他對執教有着與別不同的視野。隊中有初來英國還未適應生活的尼日利亞球員Sam、愛獨食的天才前鋒Jamie,還有高峰已過卻脾氣火爆的隊長Roy,Ted卻逐一因才施教或引導,甚至連在場邊收拾的雜務Nathan,他都可誘發出其教波潛能。AFC Richmond只是中游球隊,及後Jamie更回歸曼城,但足球是11人的運動,Ted教波不止在乎輸贏,還希望激發每名球員發揮最好的一面。

被陷害總化險為夷

Rebecca不時設局讓Ted墮入陷阱,譬如安排他跟Jamie女友Keeley見面,然後讓狗仔隊拍下二人疑有私情的照片;又或是叫出名尖酸刻薄的《獨立報》記者貼身訪問他,但他都一一化險為夷。Ted就是一個心地善良、光明磊落的老師,甚至後來Rebecca承認犯錯,邀請他來任教根本是要報復,Ted也只是以「離婚很痛苦,會容易出錯」,輕輕帶過。後來揭露Ted感同身受,他跟在美國的太太也婚姻觸礁,甚至收到對方寄來的離婚協議書,卻把傷痛藏起來。

真正堅強才會待人寬容,編劇通過Ted這角色人肉示範,也說明領袖人物,必須用人不疑的道理。Ted在履新首天即在辦公室門上貼有「相信」字眼,儘管貼得東歪西倒的,卻是他的信念。據悉劇情最後AFC Richmond為護級奮戰,贏還是輸?最重要《乜都得教練》還有第2季,Ted Lasso的教學仍會繼續發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