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#Alive》宅男為什麼要活着?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英國著名哲學作家Julian Baggini的新書《我們為什麼要活着?》(What's It All About?),透過不同層面,闡釋生命意義。相比之下,韓國喪屍片《#Alive》亦提出類似問題,答案更簡單直接:「活着就是一切。」戲中飾演宅男的劉亞仁,寓所遭喪屍包圍數十日後,心灰意冷想過尋死,直至發現鄰居朴信惠,重燃生存希望。

喪屍包圍屋苑 與芳鄰共患難

《#Alive》毋懼疫情,今年6月在韓國開畫,結果錄得190萬入場人次,成績相當理想,本月8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迅即登上全球35個國家及地區(包括香港)的收視排行榜冠軍,證明「喪屍」已成為跨地域的文化圖騰。

新片出自荷李活編劇Matt Naylor手筆,並由新晉韓國導演曹日亨操刀,雖然製作規模與票房收入,均遜於近期上映韓片《屍殺半島》,口碑卻有過之而無不及。《#Alive》故事講述劉亞仁飾演宅男,某日如常起牀,上網打機度日,突然發現周遭氣氛有異,於是打開窗簾一看,驚覺所在屋苑已被喪屍包圍,唯有躲在家中等待救援,直至糧水耗盡,家人悉亡,才決定自我了斷。

電影去到下半場,隨着女主角朴信惠出現,劇情終有轉機。劉亞仁自殺不遂,加上芳鄰打氣,重燃生存意志,二人決定攜手合作,在喪屍公寓中殺出重圍,這跟趙正錫與潤娥去年合演《EXIT:極限逃生》的廢青自救主題,可謂異曲同工。

如先所言,《#Alive》製作規模有限,全片最大投資,應該是劉亞仁與朴信惠的片酬。且別期望電影出現千軍萬馬喪屍出籠的震撼場面,但在小情小趣處,卻能帶來驚喜,例如劇本諷刺現代人對先進科技的過分依賴,劉亞仁為了在Wi-Fi中斷的情况下,繼續向外界求救,必須找來3.5mm有線耳機,充當天線發放信號,結果翻箱倒籠,發現家中只有藍芽無線耳筒,便是一絕。

另外,劉亞仁為了取得住在對面大廈的朴信惠送贈糧食,於是透過VR眼鏡配合無人機充當橋樑,結果它在電力迅速耗盡後自行墜毁;反而劉亞仁從鄰居取得一對無線電對講機,便一直跟朴信惠保持聯絡,相當可靠。

劇情單薄犯駁多 節奏快取勝

無可否認,喪屍題材已經開到荼蘼,部分情節難免熟口熟面,例如《#Alive》提到喪屍其中一個特質,就是死後仍然保留部分記憶,戲中消防員屍變後,依然懂得游繩上樓,幾乎噬及朴信惠,這個理論早在2016年上映、大泉洋與長澤正美合演日本片《喪屍末日戰》便曾出現。

《#Alive》雖然劇情單薄,而且犯駁甚多,勝在節奏明快,過程緊張刺激,不禁令人聯想起1980、90年代港產片的黃金歲月,「七日鮮」製作難免簡陋,然而故事生動有趣,噱頭十足,現在看來仍然叫影迷津津樂道;反觀《屍殺半島》就像千禧年後的合拍片,大堆頭大製作,可惜內容空洞乏味,彷彿過眼雲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