譚炳文設靈 李香琴女兒代母致哀 譚淑瑩:亡父心願已達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代「配音王」譚炳文於本月5日因肺癌病逝,享年86歲,家屬昨日於世界殯儀館為譚炳文設靈。靈堂內佈置簡潔,遺照笑容祥和,是譚炳文6年前獲頒「萬千光輝演藝人大獎」後拍攝。正中央橫匾寫上「永遠懷念」,遺照前放着遺孀黃玉屏的粉紅色心形花牌,寫上「白頭永訣」,兩旁是兒子譚廣銘及女兒譚淑瑩與家人的花牌。兩側擺放數部電視機,播放譚炳文生前作品片段。

記者:陳釗、林祖傑

攝影:劉永銳

譚炳文(炳哥)的喪禮採用密宗佛教儀式,昨日設靈,晚上舉行追思會,今午12時舉殯,靈柩奉移歌連臣角火葬場火化。炳哥女兒譚淑瑩昨日與家人一早到達靈堂打點,炳嫂雖面對喪偶之痛,但表現平靜,兒子譚廣銘則在旁陪伴。約下午2點15分,近10名喇嘛進靈堂為誦經儀式準備。

「望大家笑住送爸爸最後一程」

譚淑瑩代表家屬答謝各界冒雨前來弔唁,她稱母親比自己堅強,「可能媽媽內心悲痛,但無表露出來。我較脆弱,因20多年來都陪住爸爸登台,雖然不捨得,但我都要堅強。師傅話爸爸可以去西方極樂世界,但我傷心的話,爸爸不捨得我會跑回來,就會前功盡廢,所以我要好堅強辦這個喪禮」。她稱由於疫情關係,有些親友未能出席喪禮,但有發短訊到爸爸的手機,作為送別方式。她又說亡父心願已達:「爸爸一向好緊張自己把聲,他生前曾經講過,希望離開大家前可以進食、說話就好。這些他都做到,而且是睡夢中去世,沒有插喉、掙扎的痛苦,我想這個就是他的最大心願。」她透露父親曾許願開生日會,「所以我將喪禮當成派對,希望大家笑住送爸爸最後一程,讓他開開心心走」。至於炳哥的陪喪品,有他生前喜歡的衣物、配音耳塞及登台眼鏡。

「宇宙大王」花牌伴炳哥

炳哥的圈中好友都送上花牌悼念,靈堂內外呈現一片花海,包括好友李香琴(琴姐)、契女李麗霞(黑妹)、表妹陳曼娜、陳寶珠、羅艷卿、楚原與南紅夫婦、杜平夫婦、鄭少秋、毛舜筠與丈夫區丁平、李司棋、TVB粵語配音組等,當中有一個「宇宙大王」造型的花牌最特別,由琴姐契仔陸永昌所送。

琴姐女兒:媽媽沒任何表示

琴姐女兒蕭紫筠、謝賢、黎耀祥、鍾叮噹、尹飛燕及無綫高層李寶安、何哲圖、余詠珊及杜之克等昨日到靈堂拜祭。蕭紫筠說:「我有告訴媽媽(琴姐)炳哥離世的消息,不過她精神有點問題,思想有少許亂,沒任何表示。這樣反而更好,她不知道老拍檔不在,但炳哥一直在她心中。(琴姐身體如何?)她身體好好,像小朋友般很開心,只是記性差,多謝大家關心琴姐。」

胡楓羅蘭悼念故友眼濕濕

胡楓(修哥)與羅蘭結伴到場,兩人痛失好友難掩傷感之情,訪問時更眼濕濕。羅蘭姐搖頭慨嘆道:「心情不是一時三刻可以平復,昨晚睡至凌晨3時就失眠,畢竟大家一起工作幾十年,之前知道炳哥不舒服,但估不到他走得那麼快。(不捨得?)無辦法,人生就是這樣!」修哥透露未入行已認識炳哥,當時對方做珠寶行業,大家在珠寶工會打過乒乓球,他說:「他離開了,我非常傷心。難忘事實在太多,講唔晒、講唔到,亦唔想講。」

謝賢身穿黑色素服兼戴上黑超,手持拐杖到場,他逗留約20分鐘離開靈堂。記者問他與炳哥有什麼難忘點滴?謝賢不願多談,邊行邊說:「講來講去都是嗰啲嘢!不講了!」之後登車離開。

薛家燕遺憾無去醫院探望

薛家燕談到故友炳哥時神色哀傷,她眼濕濕說:「初初好唔捨得,經過這兩個星期,我覺得炳哥都算笑喪,已80幾歲了。炳哥女兒都說他走得好安詳,我只是有點遺憾,之前無去過醫院向他問安,因我講過好幾次想探他,但因疫情關係,醫院不容許探訪。當時炳哥透過電話叫我不用擔心,本來相約出院再傾偈,所以當知道消息好突然,我難過得立即喊出來。現在再想,他已去了極樂世界,他的笑聲和獨特的聲音永遠在我們心裏,永遠懷念他,以他積極人生的態度做人,他經常都鼓勵我們要堅強,珍惜眼前一切。」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