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異星災劫》 機械人養育人類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72屆艾美獎香港時間昨早舉行頒獎禮,雖然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破紀錄獲得歷來最多提名,最終橫掃迷你影集及戲劇獎項的,還是有線頻道HBO。HBO今年5月開啓串流服務HBO Max,《異形》名導演烈尼史葛(Ridley Scott)監製的科幻新劇《異星災劫》(Raised by Wolves)本月3日在HBO Max上架,香港觀衆可透過HBO Go自選服務欣賞。此劇合共10集,已有7集上架,在爛番茄影視評論網站,有超過七成好評,難怪上周宣布會開拍第2季。

烈尼史葛執導首兩集

烈尼史葛除擔任監製,還執導首兩集《異星災劫》,他稱很被劇本吸引,所以即使離開電視製作已久,還是技癢要一展身手。事實上《異》劇創作人Aaron Guzikowski編劇出身,電影《黑金速遞》和《罪迷宮》都出自其手筆。

《異星災劫》講述人類因宗教分歧而戰,地球近乎摧毁,已不再宜居,信奉Mithraic教的人類登上如挪亞方舟的太空船;被無神論者創造的人形機械人自稱為「父親」與「母親」,帶同人類胚胎抵達星球Kepler-22b養育;經歷12年,孩子逐一逝世,唯獨男孩Campion存活下來。Mithraic部分人到達Kepler-22b,被「母親」施以「音波功」殺害,獨放過其中5名孩子,並把他們帶回家跟Campion作伴。這群孩子都是在宗教薰陶下長大,遇事總會禱告,Campion在無神論「家庭」成長,「母親」親嚴禁他們祈禱,Campion卻開始逐漸質疑「母親」的決定,甚至跟5名孩子逃走。

《異星災劫》原名叫Raised by Wolves,意指由狼群養大,其實一針見血點出了主題:不同成長背景的人,會有什麽相同或迥異之處?片中的Campion就是「狼群養大」,「父親」與「母親」只是人類創造按照程式行事的機械人,前者是服務型,負責生活起居;「母親」卻如軍人,有強大殺傷力,諷刺的是,她是無神論者,在飛行期間展開雙手雙腿垂直,一如飛行中的十字架。但當Campion跟其他人類孩子生活,哪怕只是一兩天,已受到他們影響,難怪連堅決執行無神論的「母親」,也慨嘆人類的思想很複雜。

人類與機械人對決的夾心人

另一方面,此劇嘲諷人性惡劣,雖然「母親」禁止孩子禱告,但從沒傷害他們。反而在Mithraic太空船,其中一名孩子Tempest被教士性侵,並懷有身孕,她也因此最早跟「母親」建立信任關係。Mithraic中的軍官Marcus和Sue收養了Paul,他被「母親」帶走後,兩人都憂心忡忡想要派軍尋回這些孩子,領袖卻以自私的理由拒絕。

在Kepler-22b星球還出現一種異獸,唯獨「母親」能跟他們對抗;另外,如果6個胚胎成長後,當中有5個都受碳果(星球上的農作物)輻射而殞命,能活下來的Campion,相信就是「真命天子」的主角;不過作為異族(機械人)養大的孩子,如果「母親」要跟Mithraic人類決一死戰,Campion的命運會如《天龍八部》裏的喬峰般悲劇收場嗎?大概第2季將有答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