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鋼鐵雨2:核戰危機》諷刺中美日韓朝各懷鬼胎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由《5時恭候的證人》鄭雨盛、《哭聲》郭度沅及《機智醫生生活》柳演錫合演的韓片《鋼鐵雨2:核戰危機》,今日在港上映。故事講述韓國總統、朝鮮領導人及美國總統破天荒舉行全球矚目的高峰會談,希望藉此解除朝鮮核危機。反對放棄核武的朝鮮強硬派護衛局局長發動政變,挾持三國元首到核潛艇,密謀發射核彈掀起戰爭。

《逆權大狀》導演新作 與上集無關

《鋼鐵雨2:核戰危機》是《逆權大狀》導演梁宇晳新作,亦是他前作《鋼鐵雨》的續集,但故事沒延續。《鋼鐵雨》主題是韓朝之間的戰爭問題與韓國核軍備,新片則敘述朝鮮內訌與放棄核武的故事。由於兩片沒很大關聯,所以沒看過首集也不用擔心跟不上劇情,不過首集已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大可當「補充練習」來看。兩片沒直接關係,卻起用了相同演員演繹不同角色,甚至調換戲中「國籍」,如鄭雨盛首集演朝鮮特務,今集變成韓國總統;郭道沅上次演韓國外交安全首席秘書,今次則扮朝鮮護衛局局長。

《鋼鐵雨2:核戰危機》主軸講韓朝和平統一,不過兩地政局又怎少得「外國勢力」介入?故事由美日計劃聯合軍演開始,並要求韓國加入演習,扮演韓國總統的鄭雨盛原本不想參與,但被美國以取消美朝高峰會作威脅,逼他就範,此舉惹怒中國。日本表面上與美國友好,但某政客積極出錢出力拉攏中國,因為自二戰以來,一直被美國打壓,期望發動戰爭一雪前恥,而首個襲擊目標就是韓國。扮演朝鮮領導人的柳演錫,則深信未來是放棄核武與改革開放,但遭強硬派反對,堅守與中國結盟,而不是與美國協商,導致日韓朝三方將軍力投放到東海(日本稱:日本海)海域。

美朝高峰會落實在朝鮮元山港舉行。美韓朝三地元首出席,目的是簽訂和平協議,但朝美雙方就放棄核武時間表出現分歧,正當鄭雨盛努力游說朝美之際,郭度沅發動政變,挾持美韓朝三國元首到潛艇「白頭號」,並計劃在東海海域向日方投射核彈。鄭雨盛阻止郭度沅發動襲擊,並在潛艇副艦長申正根幫助下,設法送走美朝元首。鄭雨盛留在潛艇與郭度沅搏鬥,最終解除危機,實現美朝簽訂和平協議。

諷刺特朗普 唱好朝鮮領導

據悉,《鋼鐵雨2》是根據海外政治及外交專家的論點改編而成,某程度反映現况。電影諷刺中美日韓朝各懷鬼胎,各自稱世界大國。當中最明顯是美國部分,扮演美國總統的《恐懼鬥室》男星安格斯麥菲恩(Angus Macfadyen),與鄭雨盛及柳演錫對手戲甚多,亦是全片笑點所在。安格斯繫上紅色領帶,一看就知模仿現任總統特朗普,不過安格斯版本不是呈現美國總統「偉大」一面,戲中的美國總統對維護世界秩序不感興趣,只着眼炫耀個人成就,想讓美國變得更強大,他與朝鮮領導人談判時主張「這是一場騷」,還表示「諾貝爾和平獎是我應得的」,實際上是「麻煩友」,被囚禁時說話和要求多多,甚至低俗到玩放屁,展現「瘋癲」個性。值得一提的是,《鋼鐵雨2》故事設定在2021年,今年將舉行美國總統大選,難道預言特朗普連任?

扮演朝鮮領導人的柳演錫,跟美國總統一角完全相反,彰顯了朝鮮領導人優秀一面。柳演錫的角色年輕有幹勁,精通英語兼知識廣博。據悉導演選角時沒打算複製朝鮮領導人,戲中柳演錫有大量朝鮮口音及英語台詞,演出柔韌有餘,不讓影帝級的鄭雨盛及郭道沅比下去。

「統一」結局韓朝領導現身光化門

潛艇在深海被狙擊也是此片另一焦點。戲中裝備了彈道飛彈的核子潛艇「白頭號」,是導演假設朝鮮根據俄羅斯潛艇打造出來的,拍攝時邀請了曾擔任韓國海軍潛艇指揮官的退役上校當顧問。核子潛艇內部結構以艦長辦公室作為中間區隔,美韓朝領袖被困於此,也象徵韓朝被一分為二。為了讓潛艇看來更逼真,拍攝船員失去平衡時,使用了特殊的手持穩定器來拍攝。據悉「白頭號」的海底場面花兩個月時間拍攝,不過比起其他戰爭場面,深海戰爭在觀感刺激方面似乎有所不及。

「彩蛋」部分,講述朝鮮領導人到訪首爾與韓國總統會面,二人於光化門外向巿民發表講話,鄭雨盛向韓國人民詢問:「各位想統一嗎?」這個糾纏韓國人多年的議題,相信難有「統一」答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