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錢的盡頭是愛情的開始》三浦春馬遺作 幸福可以買得到?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片《進擊的巨人》三浦春馬與《小偷家族》松岡茉優合演TBS電視台新劇《錢的盡頭是愛情的開始》,剛於本月15日首播。香港觀眾可以透過影視串流平台myTV SUPER同步收看。

TBS電視台在今年7月公布《錢的盡頭是愛情的開始》演出陣容及故事大綱,有誰估到數日之後,年僅30歲的三浦春馬在東京寓所自縊身亡?粉絲感到傷心,劇組則忙於善後。由於新劇開拍未幾,只完成3至4集內容,究竟應該易角重拍?還是把它放棄便算?經過多番討論,電視台終於決定把劇本濃縮,剪輯成4集短劇播出。

價值觀相反的愛情

《錢的盡頭是愛情的開始》上周首播後,觀眾焦點當然集中在三浦春馬「最後的笑容」,其實新劇主題更值得欣賞。故事講述三浦春馬飾演玩具廠太子爺,自小揮霍無度,因此激嬲父親,把他從營業部調派到會計部,趁機跟松岡茉優扮演會計部職員學習理財之道,原來她一直奉行「清貧生活」哲學,兩個價值觀完全相反的人,如何擦出愛火?

新劇並非傳統的富二代愛上窮家女的愛情故事,而是認真地「計數」。松岡茉優飾演會計員九鬼玲子,仔細核對員工提交的費用報銷帳單,認真找到不合理的申報,並能透過帳單,看出員工個性。

至於她本人亦從不浪費,過着「清貧」生活,會為吃了一塊售價130日圓(約9.5港元)的曲奇餅而感恩,亦會為買一隻擺設用的小碟而考慮一年;她跟同事聚餐時,看見對方吃得少,會主動少收費用,相當均真。

家人溺愛種下禍根

反觀三浦春馬飾演的猿渡慶太,是個揮金如土的富二代,隨便買幾件名牌衣服,已經花掉過百萬日圓;午餐會買3個飯盒及3杯不同味道的咖啡,只因他性格善變。歸根究柢,全因家人自小溺愛,當父親取消他的信用卡,母親卻偷偷奉上現金。當然,主角亦非一無是處,他個性開朗,希望創一番事業,父親心知兒子是可造之材,唯有設法糾正其錯誤的理財觀念。

首集講述三浦春馬被調職會計部,松岡茉優給他一本帳簿,要求他記錄每日支出,後來他更搬到松岡茉優家人經營的民宿,二人變相同居。另一方面,有人把該公司尚未上巿的玩具放到網上拍賣,三浦春馬懷疑是營業部職員坂垣純(北村匠海飾)所為,雖然證實一場誤會,但因此揭開北村匠海的秘密,原來他為照顧家庭,每次到大阪出差,都會把公司提供的高鐵車票轉售,自己改坐通宵巴士,藉此掙取差額。

原創劇本買少見少

《錢的盡頭是愛情的開始》出自日劇《有家可歸的戀人》大島里美手筆,繼石原里美主演《餐廳天團》後,相隔一年的原創作品,近年日劇大多改編小說或漫畫,原創劇本較為少見,能夠成功開拍,證明劇本有創意。正如三浦春馬生前受訪,表示《錢的盡頭是愛情的開始》每集均會帶出一個讓人心情舒暢的點子。

新劇透過松岡茉優的「清貧」生活,說明幸福與金錢無關,只要知足感恩,家徒四壁也可活得自在。松岡茉優與三浦春馬如何拉近價值觀,也是此劇趣味所在,可是此劇只得4集,能否完整表達主旨,實在令人好奇。

值得留意的是,TBS電視台同步開拍北村匠海主演的外傳劇《愛情的盡頭是錢的開始?》並於收費網台Paravi同步播放,以逆轉方式講述愛情與金錢的關係,頗有玩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