戲鬥老竇黃錦燊 父子變情敵 黃愷傑無問趙雅芝意見:埋位即入戲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年逾70歲的魅力先生黃錦燊跟33歲的兒子黃愷傑,為爭奪心目中的「女神」吳家麗,父與子在情場敵對;雖是電視劇的劇情,但看父子首次合作拍劇演情敵,加上金馬影后吳家麗的配搭,也甚有睇頭。黃錦燊跟兒子黃愷傑同接受《明報》訪問,黃錦燊搞笑投訴跟吳家麗沒親熱戲,又爆兒子為藝術犧牲挑戰電視尺度。黃愷傑要跟爸爸拗手瓜不用媽咪趙雅芝借力,自言大個仔考臨場演技。

記者:林蘊兒、鍾一虹

攝影:劉永銳

ViuTV新劇《熟女強人》中黃錦燊演成熟穩重的學院教授,黃愷傑演運動健將。此劇題材涉具爭議性的社會話題,內容圍繞雪卵、同性戀、性上癮、換妻等,黃氏父子檔不是演父子,兩人鬥型又鬥Chok,齊向56歲吳家麗展開追求。現實中,父子也有共同目標,就是操出6嚿腹肌!流露自信男人魅力的黃錦燊說:「平日我們一齊去健身,訓練的動作是一樣,但目的就不同;因他少做健身肌肉會變細和減磅;我少做就會增磅,腹肌會由6嚿變1嚿,所以互相提點和鼓勵,互相做對方的training partner。」

不會混淆身分 演出無尷尬

兩父子變為情敵,角色編排與現實身分會否在演出時出現尷尬?黃愷傑認為角色與現實生活反差大,容易分得清楚,不會混淆身分,故演出時沒尷尬;黃錦燊大讚劇本夠貼地,令他們演得投入,沒顧慮本身父子關係,反而大爆劇中兒子有其他尷尬位,當中有幾場為藝術犧牲的戲分惹來女生尖叫聲。黃愷傑承認要挑戰電視尺度,事前更飛往美國找教練操弗身形才敢拍,暗示劇中要騷肌。

黃錦燊搞笑投訴與吳家麗沒親熱戲。提到他與吳家麗曾在無綫做同事卻未有機會合作?黃錦燊說:「是很久以前的事,大家都在TVB拍劇,不過很少碰頭;反而電影合作過幾次。當年她奪金馬影后的電影《郎心如鐵》就是我監製,套戲寫好多親熱戲給她演,今次就沒有。不是因擔心太太介意才不拍親熱戲,做了演員多年,好多事會自行決定如何處理,是一種尊重。」

首次父子演對手戲,黃愷傑起初擔心面對演戲經驗豐富的父親會有壓力,卻沒刻意問媽咪趙雅芝意見,也沒有先在家排戲,一切靠自己臨場發揮,但出奇地一埋位即入戲。他估計因與父親太熟,所以拍劇時不需要時間磨合。他稱跟父親很少講追女仔或拍拖戀事,卻有共同興趣連繫父子感情,例如一起健身操肌、交流健康資訊,也經常看電影研究別人演技。他對父親在《真情》演「貓屎」一角最有印象。

不排除伙趙雅芝一家三口拍劇

兩父子會否聯同趙雅芝一家三口拍劇?黃錦燊持開放態度:「沒有不可能亦不會刻意安排,順其自然,劇本角色適合就有機會,我認為三人合體對宣傳可能有少少幫助,但最重要是劇本、對手好,群體合作才有好效果。」現實中,他們經常一家三口出動享受親子時刻。黃愷傑說:「多數和爹哋健身,媽咪就留家拉筋做瑜伽。會3個人一齊去看戲,我陪媽咪行街,爹哋也不會呷醋,跟父母之間不會有秘密。」

黃錦燊盼父子檔演兵賊鬥智

黃錦燊預告父子檔可以有其他嘗試,例如拍警匪片做上司下屬或兵賊對立,互相鬥智都會幾好玩。黃愷傑首次拍港劇,因角色性格背景跟他完全不同,故感覺很有挑戰性,他形容自己為「電視新仔」,表現屬OK,尤其能夠用回廣東話拍劇,跟對手容易交流,拍攝自然輕鬆投入。黃錦燊也有同感:「用母語演繹自然好多,當年我從外國回港,本身講英文為主,說廣東話不流暢,對演出有阻礙。見他之前返內地拍劇,講普通話或用配音,總是覺得欠少少自然。正如好多香港明星去到荷李活拍戲講英文,都是講得不順,始終英文不是他們第一母語。」黃錦燊今次重返電視圈,笑言也是新仔,雖然見台前幕後換了很多新面孔,慶幸一埋位感覺就回來,沒有生疏,如有機會,父子都想繼續多接港劇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