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喪屍偵探》「喪屍」崔振赫學做人融入社會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自從《屍殺列車》2016年上映並大收旺場後,韓國接連有喪屍題材的電影及劇集,如一連拍了兩季的韓劇《屍戰朝鮮》,以及今年上映的《#ALIVE》及《屍殺半島》等,將「韓式喪屍」帶到全球。韓國KBS電視台新劇《喪屍偵探》,本月21日首播,但一改前述作品的驚嚇元素,講述喪屍重拾人類意識,努力融入社會的搞笑故事。

冒認私家偵探

KBS把《喪屍偵探》定為「綜藝電視劇」,就像2015年金秀賢、孔孝真、車太鉉及IU合演的《製作人們》一樣,由綜藝組負責製作。《喪》劇亦是《製作人們》班底炮製,全劇預計12集,每周播出兩集。香港觀眾可透過「黃Viu」煲劇平台同步收看。

《喪屍偵探》講述崔振赫飾演失去記憶的喪屍,某日在垃圾堆中蘇醒過來,發現自己沒有心跳、聲音沙啞、行動緩慢、臉無血失,潛意識下吃掉野生動物。他認清自己是喪屍後,為了生存躲進人煙稀少的深山,努力練習人類言行及走路方式,盡可能讓自己看起來似個人。

經過一年特訓後,崔振赫言行已似足人類。某日,他在深山目擊私家偵探事務所負責人「金武英」被殺,於是將計就計,冒認對方走入社區,希望趁機尋找自己的身世及失去的記憶。

崔振赫成為偵探後,首個工作是幫小學生尋回失蹤愛犬,其間遇上時事節目熱血製作人孔智善(朴柱炫飾),後者以為崔振赫欺負小孩,一怒之下用頭盔擲向崔振赫,二人因此結下不解之緣。闖禍多過辦事的朴柱炫,一直追查一宗冒充聖誕老人誘拐小童的懸案,誓要親手揭開真相捉拿兇徒。另一邊廂,崔振赫看到誘拐案中小童的照片時,情緒突然異常激動,其身世似乎與此案有關。

劉在錫客串殭屍

《喪屍偵探》從喪屍的角度看世界,編劇花了不少心思在細節,如崔振赫看了電影《屍殺巴士》後感同身受,戲中戲的喪屍一句話也沒說,便被人類「活生生」打死,自此崔振赫十分害怕人類,深怕自己踏上同一命運,於是下定決心練跑步及說話。劇中的《屍殺巴士》無疑是向《屍殺列車》致敬,還找來諧星李勝潤、洪淳穆及金慧渲客串;戲中戲又為喪屍配上字幕,稱他們只是想問好,並沒有惡意。飾演朴柱炫姐夫的安世河,是專門拍攝喪屍片的三流導演,《屍殺巴士》正是他的作品;他還執導中韓合作的喪屍愛情片《與殭屍Back Hug》,找來《Running Man》成員劉在錫客串戲中戲扮殭屍,這點子可謂玩味十足。

《喪屍偵探》每集均有不少笑料,例如第2集,崔振赫為了生計,於是學《上流寄生族》宋康昊摺薄餅外賣盒,搞笑藝人柳敏相飾演薄餅店代言人,崔振赫望着柳敏相的照片說:「這人的肉看來很甜美。」就十分搞笑。之後崔振赫為了吃免費牛腸火鍋,當街表演跳舞,伴奏歌曲是男團2PM於2009年的作品《Heartbeat》,當年2PM跳的「喪屍舞」十分流行,崔振赫在劇中這一舞,掀起不少粉絲的集體回憶。

崔振赫棄型男包袱

扮演崔振赫偵探界競爭對手的太恆浩,兩人每次碰面,後者內心總感嘆:「好靚仔呀!如果我減肥之後會否變成這個樣子?」這句對白正是向崔振赫主演的韓劇《皇后的品格》致敬,因太恆浩在《皇》劇正是飾演減肥前的崔振赫,不少觀眾看到這幕,都大讚編劇有心思。

《喪屍偵探》玩轉喪屍的恐怖印象,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崔振赫,他之前主演的《隧道》、《皇后的品格》及《Rugal:無淚交鋒》等,皆是嚴肅角色,今次一改戲路,化身沒有社會經驗的喪屍,透過肢體動作及「天然呆」表情來搞笑,可說是一大突破。崔振赫的形象與角色完全相反,令搞笑更有效果。他今次肯放下型男包袱,值得一讚。可是首兩集收視麻麻,徘徊在2%至3%之間,有待觀察是否有潛力漸入佳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