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荒島第三日》創傷後遺生死線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曉得是否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的模式影響了行業生態,迷你影集的精緻程度,愈來愈媲美電影,當然某類型題材還是進大影院才可得視聽享受;像有線頻道HBO今年9月14日首播的《荒島第三日》(The Third Day),不論卡士陣容和跨媒體表現手法,已不再是傳統迷你影集模式。

連續12小時演出的特別篇

《荒島第三日》分3部分,第一部分名為「夏天」,共有3集,由《神探福爾摩斯》祖狄羅(Jude Law)主演,本月14日首播,今日將播最後一集;另一部分名為「冬天」,由《月亮喜歡藍》女星娜奧美夏里斯(Naomie Harris)擔正,預計下月5日首播,同樣只有3集。這兩部分之間,還有一個特別篇名為「秋天」,將會在「冬天」開始前兩日播出。有趣的是,「秋天」並非傳統劇集,據報祖狄羅跟首部分的演員會重返故事中的小島現場直播,而且是連續12小時不經刪剪的演出,聽落相當富實驗性,似是結合戲劇與真人騷。在「夏天」3集未解的謎團,也許可在「秋天」部分找到答案。

《荒島第三日》的「夏天」部分講述祖狄羅扮演的Sam在溪邊把一件童裝T恤丟進水裏,此舉是要悼念早逝的兒子。同時Sam與太太的辦公室失竊,他很擔心4萬英鎊現款也被偷走。返回座駕途中發現有一名少女自縊,當時有一男孩在旁邊。當他救下少女,男孩卻消失得無影無蹤,他問剛被救回性命名叫Epona的女孩,她說沒有任何男孩在此。不放心她的Sam,於是開車送她返回離島的家。Sam曾處理青少年問題,企圖在這段車程開解眼前不知何故自尋短見的少女。

救自殺少女 島上現種種謎團

這個名為Osea的小島,由堤道接連,只有潮退時才可行車。Sam抵達後發現信號接收不良,而島民正準備節日慶祝。Epona不願回家,請求Sam送他到島上的一間酒吧。其實他對小島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,卻肯定自己從沒到訪,反而酒吧的老闆娘馬田太太認出他,指他曾在電視出現,要尋找失蹤的兒子。Sam本打算當晚離開,到岸邊發現潮漲,已無路可走,同時見到救起Epona時看到的男孩,卻無法追上他。Sam唯有返回酒吧,馬田先生曾說有房間讓他借宿,沒料到房間已被一名名叫Jess的女士佔用,她是歷史學者,研究島上的節慶。

當晚Sam跟Jess在酒精驅使下發生了關係,翌日早上兩人互相埋怨。Sam感到島民並不友善,而且有戴着頭套的人襲擊他,更一度誤會Epona遇害。可是當他再次來到岸邊準備離開,又再次回去,跟馬田夫婦及Jess一起參與節慶。到底戴着頭套神秘的島民為什麽要襲擊Sam?Epona為何會輕生?那個他經常看到的男孩,到底真有其人還是他對死去兒子的幻覺?

「冬天」部分未播出,看預告片段,是娜奧美夏里斯帶着兩名女兒來到島上,跟Sam一樣似乎遇到一些可怕事件。這些發生在小島上的故事,外來人難以方便快捷的離開,對戲劇來說,最有條件衍生驚慄情節。記得1980年代梁普智執導、岑建勳主演的《生死線》正是一例,該片講述岑扮演的中學老師帶一班學生到東平洲露營,船要隔天才有,本來愉快的旅程,沒料到島上住着暴戾的3兄弟,並以血腥告終。故事結局是岑帶着倖存的兩名女學生及本來被3兄弟「俘虜」的偷渡女客,在碼頭靜候渡輪離開。祖狄羅在劇中會是同樣結局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