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淡婚姻放棄生育 56歲吳家麗自爆有秘密情人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1990年代性感女神吳家麗,憑着標誌的長髮、厚唇,演活多個妓女、情婦等角色,以風騷入骨的形象走紅。擅演女人戲的她,眼見近年市場以男人戲為主導,為了讓女性題材再抬頭,最近身兼戲劇策劃,於ViuTV劇集《熟女強人》中擔當「教主」,率領多名女演員合作演出,論盡女人心。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劉永銳

在無綫藝訓班出身的吳家麗,1980年代尾由電視圈轉戰影壇後發展順利,名利雙收,片約一部接一部,除了贏得「吳九組」的稱號外,在1993年先憑《郎心如鐵》封台灣金馬影后,再於2000年憑《流星語》奪香港電影金像獎「最佳女配角」。

要為女人爭口氣

吳家麗超過20年沒正式拍過港劇,今次她肯為ViuTV劇《熟女強人》構思故事及演出,全因要替女人爭一口氣,她說:「去年拍電影新版《女子監獄》,我兼任策劃構思故事,跟監製伍健雄合作愉快,之後我們再傾合作,發覺這圈子現在全是男人戲,我就想再拍女人戲,借內地受歡迎劇集《歡樂頌》為藍本,找編劇寫一個集時尚、漂亮、有特色人物的故事。我對《熟》劇收視都幾有信心,始終女性題材劇不多,而且卡士強勁,靚人靚景,希望觀眾喜歡,還可以食住個勢,繼續用不同元素拍第二、三、四季,長拍長有。」

為兄妹湊B過了癮

吳家麗表示在《熟女強人》的角色因年輕時太專注模特兒工作,未有把握機會生仔,到了年紀成熟卻未找到對象,便前往雪卵,令她感同身受,稱角色跟現實中的自己有點似,「我以前有拍拖的,不過問題太多,我又是『吳九組』,投入工作,搵到錢都不懂花,錯失結婚良機。有一段時間試過返內地拍戲,但遇不到適合對象,或者可以講我奄尖!如果你問我會否雪卵?我不會了」。她覺得育兒需要付出很多,但自認耐性不夠,「我一向都養狗仔,因為狗仔忠心、無意見,易養過人仔,我哥哥和妹妹有生仔女,我都湊過,就當過了癮吧」。

嫌組織家庭麻煩

思想傳統的吳家麗不接受做未婚媽媽,認為有父母的家才健全,讓小朋友健康成長,但她感覺現在的年輕人自主能力好強,不喜歡結婚,婚姻變得兒戲,衍生另一難題,她說:「結婚容易離婚難,有小朋友仲煩,我是一個好怕煩的人,組織家庭對我來講是好麻煩的事,要照顧老公仔女,一日時間都不夠用,反而好多人都羨慕我單身,瀟灑又自由;但我覺得結婚都有好處,起碼患病時有人在身邊照顧,我病時要自己睇醫生。」

氣場勁 男人不敢埋身

縱然放棄生育,看淡婚姻,56歲吳家麗又可會找個伴侶脫單?她說:「其實我都有秘密情人,只是無公開講,大家又碰不到。至於有沒有發展機會,隨緣啦!我不會花好多時間在一個人身上,我喜歡單獨生活,較為自由,但我無拒絕追求者、又無積極爭取。不過,我相信好多男人不敢放膽走近我,可能我有氣場,經常演女強人、大家姐,更演過殺人放火及被殺的角色,別人或覺得我難招呼,不知怎樣駕馭!」

吳家麗分析男性心理:「將心比心,我做男人識女朋友,都要找個溫柔的;男人好怕強勢女人,成熟男士最怕煩,不想花時間在女人身上,加上現在太多娛樂,一人一手機,個個當手機是老婆,就算老婆坐隔籬都照玩手機,為什麼要結婚呢?」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