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末世綠洲》什麼叫絕望 抬起眼望望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肺炎肆虐全球,截至前日為止,死亡人數突破100萬,確診個案超過3330萬宗,世界瀰漫一片恐慌,到底人類跟病毒的戰爭,還要延續多久?相比之下,《戰狼300》男星謝拉畢拿(Gerard Butler)主演災難片《末世綠洲》(Greenland),講述彗星撞擊地球前24小時發生的混亂情况,77億人口面臨滅絕危機,如果命運能選擇,寧願長痛抑或短痛?

隕石襲地球災難片主流

荷李活災難片多不勝數,若以種類細分,《絕世天劫》及《末日救未來》都是隕石襲地球一類的表表者。繼《白宮淪陷3:天使淪陷》後,導演里羅曼華夫(Ric Roman Waugh)跟主角謝拉畢拿再度合作,《末世綠洲》嘗試在同類片中,拍出更絕望的氛圍,藉以突顯比生命更大的主旨。

《末世綠洲》英文片名Greenland,所指是冰天雪地的格陵蘭。故事講述美國太空總署偵測到彗星「奇克」即將撞擊地球,但為免造成恐慌,訛稱它的碎片,只會墜落海裏,民眾信以為真,繼續如常生活。任職工程師的約翰(謝拉畢拿飾),卻在隕石襲地球前24小時,收到美國政府通知,要求他帶同妻兒到美軍基地報到,然後跟其他「獲選者」一同飛往格陵蘭庇護站,期望避過一劫後,攜手重建新世界。

着墨避難過程的人性

在《白宮淪陷》系列扮演美國總統保鑣的謝拉畢拿,毋懼槍林彈雨,彷彿是個打不死的超級英雄。相比之下,《末世綠洲》角色較為貼地,他原本擁有幸福家庭,卻因一時貪歡,導致婚姻破裂,從此跟扮演其妻的《死侍:不死現身》巴西女星莫蓮娜芭卡琳(Morena Baccarin)及患有糖尿病的兒子分居,令他懊悔不已。

正因這份罪疚感,令到謝拉畢拿得悉隕石襲地球的真相後,就算犧牲自己都要保護妻兒的念頭,變得更加堅定。《末世綠洲》跟其他災難片的最大分別,並非標榜電腦CG特技炮製的滅世場面有多逼真,而是着墨於謝拉畢拿一家三口避難過程中,人性黑暗與光輝的對照。

其中一幕講述主角一家幾經辛苦趕到美軍基地,卻驚聞兒子因病而被拒登機,身為人母的莫蓮娜芭卡琳哀求女指揮官通融,後者回應:「我的家人連登機資格都沒有。」誰說幸福是必然?

女主角原諒不忠丈夫

他們戴着登機手帶,卻被趕落軍機,加上混亂期間,3人暫時失散,唯有另謀對策。母子二人截得順風車,期望盡快會合丈夫,但遭心懷貪念的司機搶走兒子,以為利用他的手帶,便可冒充登機;謝拉畢拿亦遇上類似情况,更險死於公路上。為了在末世掙扎求存,人類的貪念與殘暴,絕對比隕石更可怕。

正如導演所說,人們面對死亡關口,才會明白什麼東西比生命更重要,《末世綠洲》給予的提示,就是愛。最後女主角原諒了曾經不忠的丈夫,一家三口穿州過省,繞道從加拿大登上最後一班飛往格陵蘭的小型飛機,明明全機爆滿,但機師仍冒着超載的危險,勉強讓他們擠上機,就是這種「同生共死」的偉大情操,人類才值得繼續活下去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