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數度撐警 政府:促進社會和諧好榜樣 陳百祥獲銅紫荊星章 演藝界唯一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政府以往於7月1日公布授勳和委任名單,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早前宣布延後遴選2020年度授勳和嘉獎人士及委任太平紳士,名單延至今日(10月1日)正式公布。去年出席守護香港集會及到警署派奶茶咖啡的陳百祥(阿叻),在今年的授勳名單上,獲銅紫荊星章,是演藝界唯一代表。社交圈名人包括兩名保良局前主席蔡李惠莉及馬清楠、東華三院前主席蔡榮星,亦齊獲銅紫荊星章;賭王何鴻燊女兒何超瓊獲銀紫荊星章,而仁濟醫院前主席王賢訊則獲榮譽勳章。

政府頒贈銅紫荊星章給陳百祥,形容他為「熱心社會公益,多年來積極支持和參與慈善籌款節目,貢獻良多,充分表現其無私與仁愛的心,也是促進社會和諧與溝通的良好榜樣。陳先生在演藝界的成就傑出,對工作投入及專業的態度是新一代演藝人的模範」。

阿叻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時表示,早前從外地返港正自我隔離,完成隔離期後會參與國慶活動及仁愛堂慈善籌款騷。對於獲政府頒銅紫荊星章,他感覺非常榮幸和有好深意義,形容自己多年來性格樂觀,經常帶開心歡樂予觀眾,但近年減少工作,主力雲遊四海,間中參與慈善籌款節目或大型活動才在幕前亮相。阿叻說:「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仔,一直覺得香港是一片福地。可是過去一年的人禍天災令社會有上有落,所以去年放下心情去旅行為主。」

承認社會環境變 強調不可犯法

去年的反修例運動引發社會連串衝突事件,警民關係持續緊張;阿叻先後出席守護香港集會等撐警活動,又到警署派咖啡奶茶慰勞警員,其後與政見不同的杜汶澤在港台直播節目《視點31》就社會局勢展開激烈爭論,令他成為不少網民狙擊目標,認為他盲撐警方和政府。阿叻沒有為言論多解釋,他承認社會環境已轉變,但不欲再提反修例風波,只強調要守法:「去年香港發生的事,大家都清楚不需要再講。我一直有一套原則,就是覺得人人都有獨立思想,大家可以想法意見不同,但最重要是千萬不可以犯法!」

回歸祖國有信心香港繼續繁榮

對於社會大眾飽受疫情影響,面臨生計和失業等問題,阿叻勉勵港人:「人總會有起有跌,我都一樣。我都失敗過,又試過破產,現在生活都算穩定。老土講句『有危就有機』,如果失業就當執位從頭開始。租金下調業主減租,就好好把握機會。以前英國殖民地時代,香港一直繁榮;回歸祖國後,有信心香港亦繼續繁榮。」快將70歲的阿叻認為今後應多放時間享受人生,同時亦會抽時間多參與慈善公益活動幫助有需要人士。

王賢訊獲榮譽勳章感開心

另一方面,今年4月卸任的仁濟前主席王賢訊,接到通知獲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,他在電話訪問中透露,感開心和榮幸。回顧他加入仁濟,服務長達13年,對機構特別有感情,其間所做所學都留下深刻回憶。他說:「多年來得到的一定比付出多。今次獲榮譽勳章,可以算是對我過往所做,得到一個小認同。去年擔任主席一年任期內,社會上發生很多事,今年則遇上疫情,都好考驗個人的判斷力和決策力,慶幸不負所望,也給自己表現有不錯評分。」王賢訊表示今後會繼續在不同崗位,為政府和市民大眾提供協助和服務。

記者:唐嘉晞、林蘊兒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