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家棟首競逐金馬影帝 影后之爭 白靈激戰桂綸鎂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去年台灣金馬獎因政治風波,被內地國家電影局抵制,部分已報名的香港片亦取消參與競逐,原本杜琪峯擔任金馬獎評審團主席,其後以電影投資方製作合約限制為由請辭。昨日第57屆金馬獎宣布入圍名單,出戰的香港片僅有《手捲煙》、《狂舞派3》、《墮胎師》及《幻愛》,其中林家棟以《手捲煙》首次競逐影帝殊榮,白靈則憑《墮胎師》爭奪影后,雖然兩人同屬好戲之人,但今次對手實力很強,戰况相當激烈。

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1日假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,昨日宣布入圍名單,其中《消失的情人節》獲最多的11項提名;至於香港片只有《手捲煙》、《狂舞派3》、《墮胎師》及《幻愛》報名參賽,《手捲煙》獲7項提名,林家棟憑此片爭影帝。雖然家棟是影帝級人馬,但他的對手《親愛的房客》莫子儀、《怪胎》林柏宏、《男兒王》李國煌及《消失的情人節》劉冠廷亦不容忽視,實力均等。

林家棟恭喜導演齊入圍

《手捲煙》還入圍競逐最佳劇情長片、最佳新導演、最佳美術設計、最佳造型設計、最佳動作設計與最佳剪輯。林家棟對爭金馬影帝,他先恭喜導演陳健朗,首次執導電影便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片,還有多項提名。他無收片酬支持新導演,他稱未了解對手,難以比較。

陳果角逐最佳導演

被視為死亡之組的影后之爭,在第49屆金馬獎封后的桂綸鎂今次以《腿》出戰,對手有《消失的情人節》李霈瑜、《怪胎》謝欣穎、《墮胎師》白靈及《孤味》陳淑芳,桂綸鎂能否二度封后惹關注。

白靈於2004年憑陳果執導的《三更2之餃子》奪金馬獎最佳女配角,今次二人於《墮胎師》再度合作,未知能否再帶挈她捧獎?陳果則憑《墮胎師》角逐最佳導演。

劉俊謙爭新演員:最大榮耀

《幻愛》入圍最佳新演員、最佳改編劇本及最佳音效3項提名,男主角劉俊謙首度入圍金馬獎,他表示感動,並說:「非常感謝金馬獎評審們對我的肯定,能夠與多名出色的台灣演員一同角逐,身為香港演員,是一個很有意義的經驗。第一次入圍金馬獎,這是我人生中得過最大的榮耀,不單在於個人,更大的是能夠成為香港電影代表之一而感動。」他將跟《狂舞派3》的霍嘉豪、《無聲》陳妍霏、《刻在你心底的名字》陳昊森及《大桔大利 闔家平安》吳奕蓉爭獎。

《幻愛》入圍盼有助票房

周冠威與曾俊榮憑《幻愛》爭最佳改編劇本,周冠威說:「《幻愛》是我第一個編寫的劇本,第一稿完成於2006年,輾轉10幾年時間,最終得到肯定,非常感恩,多謝曾俊榮與我合作編寫。任何提名都是團隊功勞,我代表團隊衷心感謝金馬獎評審,這是很大的鼓勵,希望有助宣傳,寄望戲院商增加放映場次,可以接觸更多的觀眾。10月15日也會在台灣公映,熱切期待。同時也喜聞以香港民主抗爭為內容的《佔領立法會》及《夜更》入圍,此時此刻我們能夠代表香港,充滿感慨,他們獲得關注,更令我振奮。」

《狂舞派3》共6項提名

除新演員獎,《狂舞派3》同時入圍最佳改編劇本、最佳動作設計、最佳剪輯、最佳音效及最佳原創電影歌曲,共6項提名,其中麥秋成入圍最佳動作設計,他表示:「非常感激同感動,這是第二次因《狂舞派》提名金馬獎,能夠得到提名已經十分榮幸,很感激台灣電影對舞蹈的熱愛。」

今屆終身成就獎由侯孝賢奪得,至於以香港民主抗爭為內容的《佔領立法會》及《夜更》分別入圍最佳紀錄片與最佳劇情短片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