毋忘恩師羅文提攜 感觸落淚 容祖兒膺十大傑青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年40歲的樂壇天后容祖兒出道21年,獲獎無數,演藝成績卓越。昨日她獲頒「2020年十大傑青」,趕及在40歲年齡資格限制前得到此榮譽。由於她身在上海工作未能親身領獎,她透過視像分享感受,其間激動眼泛淚光,特別提到已故恩師羅文當年提攜時,她忍不住感觸落淚,開心傳承到他的精神。祖兒自言曾經歷高低起跌,未來她希望推動廣東歌,帶給大家正能量的作品。

《2020年十大傑青選舉》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布7名獲選人士,容祖兒是其中之一;她出道21年,曾發行58張唱片專輯、演繹過千首歌曲,獲頒超過200個音樂獎項,她剛好趕及傑青年齡資格獲獎。身在上海的祖兒透過視像發表感言,她開心又激動,眼泛淚光,她說好興奮得到這個人生中好重要的獎項,給她很大鼓舞,是新的里程碑,新的動力。她感謝身邊人的支持,包括媽媽、老闆楊受成、經理人霍汶希等,並希望將獎項與歌迷分享。

自知天分不足 需要付出比別人多

祖兒說:「我自小鍾意音樂,由年少時追夢到投身音樂事業,由演繹別人作品,到擁有屬於自己的音樂,由當初的拜師學藝,到去年有幸在20周年演唱會,得到跨年代的歌手在台上支持我、認同我。在過去逾20年的演藝事業,有過高低起跌,快樂憂愁。」儘管她自知天分不足,但一直走來堅信需要付出比別人更多、更努力,才可以成功。霍汶希陪在她身旁,還獻花兼吻賀。

基層出身 盼回饋社會幫助年輕人

祖兒在記者會結束後,再透過視像接受傳媒訪問,她大聲說:「好開心呀,但遺憾未能出席,親自上台攞獎,因日前才接獲大會通知,但透過視像宣布我得獎一刻都好激動。回想自己在音樂旅程有點像坐過山車,好刺激又有很多開心事情,所以有點感觸。」

祖兒表示獲得「十大傑青」這個有分量的獎項, 是其人生的新階段。由報名到面試,回望自己所經歷的事情,今次獲得嘉許,令她更堅持初心和夢想,希望未來多回饋社會,幫助年輕人和小朋友。她說:「我都是基層出身,在屋邨長大,只要有夢想,不怕辛苦一步步去行,是可以成功的,希望透過自己的經歷跟大家分享,借助自己做藝人的影響力,令他們有更多學習機會,分享尋找夢想的方法。」

推動廣東歌 擴大慈善基金

問她做「傑青」後會為香港做些什麼?她說:「事業上,做多些作品, 帶多些正能量給大家,想與多些新進音樂人合作,扶持廣東樂壇,推動廣東歌,令樂壇有更多火花。我在5年前成立的慈善基金,希望可以擴大規模,幫助小朋友及有需要幫助的人。」疫情下工作有否影響?她說:「3月開始取消很多工作,留在內地,不能返港,幸好最近可以進行錄音工作,將錄音陣地移師到內地,在適當時候便推出新歌。」

提到已故恩師羅文時,她感觸落淚說:「我好希望今日可以讓他見到我有這一日,因為一開始是他很信任我,覺得我有此能力,所以我好開心。他曾攞過『香港傑出青年』,我今日可以傳承到他的精神,我一定會繼續努力。」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孫華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