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韓劇《回到18歲》 半熟父母變大叔大媽 壓力與歧視不變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有線頻道JTBC上月播出新劇《回到18歲》,講述一對面臨婚姻破裂的中年夫婦,丈夫突然回到18歲,展開第二次人生的故事。此劇改編自《歌舞青春》碩克艾佛朗(Zac Efron)主演的2009年荷李活片《青春高校:回到17歲》(17 Again),《回到18歲》比起原著加入更多社會議題,包括年齡歧視及年輕爸媽等問題。

改編自荷李活片《青春高校》

《回到18歲》由《紳士的品格》金荷娜、《完美的妻子》尹相鉉,以及《德魯納酒店》李到晛主演,上月21日首播,每周播出兩集,預計全劇16集。香港觀眾可透過「黃Viu」煲劇平台同步收看。

故事講述20年前,洪大英(尹相鉉飾)高中時期是校內籃球隊主將,被視為明日之星,他的同班同學兼女友鄭多靜(金荷娜飾)意外懷孕,二人因此放棄學業,結婚生子並投身社會。多年來,兩夫妻合力掙錢養家,但生活艱苦,二人開始互相埋怨。已屆中年的大英,任職洗衣機維修員,為公司奉獻10年青春,以為終於等到升職機會,怎料被年輕又有後台的同事捷足先登。與此同時,多靜嚷着離婚,加上被一對就讀高中的龍鳳胎子女無視,人生陷入低潮。某日,大英回到母校,在籃球場許下願望,若能從中場位置成功投籃的話,就想回到年輕的時候。此時奇蹟出現,籃球場燈光一閃、月亮被烏雲遮蔽,大英的外貌與身形變回18歲。他決定彌補過去的遺憾,換上新的名字高宇英,重過新生活。

原著《青春高校:回到17歲》是一齣片長約兩小時的電影,變成劇集當然要加插許多細節,才能填滿16集的內容。《回到18歲》集中於年輕父母所面對的社會壓力。大英高中未畢業就投身社會,能做的只是出賣勞力的工作,但依然無法掙到足夠生活費;礙於學歷,人到中年仍是公司低層員工,難怪變成又煙又酒、滿身負能量的大叔。藉此帶出年輕父母在生活及自理能力不夠成熟,或許他們有組織家庭的決心及勇氣,但實際上所面對的問題,並不容易解決,社會在這方面的支援也不多。

對職業女性的刻板印象

另一邊廂,多靜自小夢想成為電視台主播,但為了照顧子女,年近40歲才投考此職。雖然以第一名考進電視台,卻因為年紀大而被高層歧視,稱要逼她自動離職,可見年齡歧視在職場上甚為普遍。

此外,韓國對於職業女性的接受程度仍然偏低;劇中講多靜訪問棒球員時,由於表現出色,迅即成為網上熱話,但一名自稱是她舊同事的網民,爆料指多靜年輕時「闖禍」懷孕成為媽媽,網民即時轉軚,留下大量「負評」,指出身為人母就應該留在家中相夫教子。

《回到18歲》也將劇中人物關係複雜化。除了大英與多靜一家四口外,還加上大英與多靜高中時期的同學所引發出的多角戀,令到內容更豐富及有趣。女主角金荷娜今次飾演賢妻良母兼積極追夢的現代女性,對她來說難度不高,也表現得很自然,不但頻頻自嘲是「大嬸」,還扮女團Blackpink的Jennie,跳歌曲《Solo》的舞步,完全放下「女神」包袱演出。

李到晛表現不同年齡靠演技

至於扮演「洪大英」回到18歲的李到晛,戲分比飾演大叔「洪大英」的尹相鉉還要多,而且像一人分飾兩角,一時在回憶戲分出現,一時在現代以心智40歲的洪大英現身。不過當他演繹內心是40歲大叔時,似乎力有不逮,總讓人感覺不出「大叔」的味道,雖然他的對白充分顯示出成熟思想,但若身體語言能加強「大叔」感覺,效果會更理想。也許李到晛演出經驗尚淺,加上金荷娜與尹相鉉名氣大,他演出此劇的壓力應該不少。

《回到18歲》至今播出4集,由首播1.75%收視,升至第4集2.53%,能否繼續穩步上揚,要看劇情發展及主角們有否突破演出。